香港監測1850食物樣本兩個未過關

2022-08-11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10日公佈2022年夏季食物監測結果,在1850個完成檢測的食物樣本中,合格率為99.9%。中心發言人提醒巿民,香港夏季炎熱潮濕的天氣有利細菌滋生及繁殖,因此必須多加註意食物安全和環境衛生。

食物安全中心對1750個食物樣本作微生物檢測,30個樣本進行金屬雜質檢測及70個樣本進行獸藥殘餘檢測。結果顯示所有樣本通過獸藥殘餘及金屬雜質檢測;而微生物檢測中,除一個含過量蠟樣芽孢桿菌的炒飯樣本及一個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預先包裝冷凍煙三文魚樣本外,其餘樣本均通過檢測。

不合格樣本涉及的有關商戶已停售及下架,並追查問題食物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提醒巿民, 在夏季尤應小心注意食物安全,及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以減低食源性疾病的風險: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分開生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