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促研提高虐兒案最高刑罰

香港女童虐死案被告上訴遭駁

2022-08-11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香港一名五歲女童遭其生父、繼母及繼外婆虐待致死,2018年事件揭發,三名施虐者分別判處終身監禁及入獄五年,三人就定罪及刑期提出上訴。上訴庭10日一致駁回,並重申目前對兒童受虐的刑期不足以反映刑責,促請研究提高虐兒案的最高刑罰。

上訴庭法官裁決時強調,《侵害人身罪條例》第27條“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或忽略”所訂的最高刑罰是判處監禁10年,但並不足以反映罪犯刑責,要求提高罰則。律政司表示,會就此作出跟進。

法官指出,死者生父及繼母長年以故意虐待及忽略死者及其兄長,且持續長時間及屬故意,駁回兩人定罪及刑罰上訴。而繼外婆曾多次協助照顧兩人並在同一居所生活,知道死者及兄長受虐而保持緘默,沒有作出任何行為阻止事件發生,判刑並非過重,駁回其刑期上訴。

據此前報道,死者身上有逾130處傷口,而其兄長身上有逾130處傷口。事件引起外界關注特區政府對保護兒童監管不足,法改會隨後建議訂立一項新罪行“沒有保護罪”,即照顧者不舉報嚴重個案應負法律責任,並設強制舉報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