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兩岸關係研討會在鄭州舉行

劉結一:如『台獨』勢力突破紅線大陸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2022-08-18

【中新社鄭州8月17日電】(記者王捷先)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17日以視頻方式出席2022年兩岸關係研討會時表示,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不斷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為期兩天的2022年兩岸關係研討會17日在河南鄭州舉行。劉結一回顧指,過去10年的對台工作,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組成部分,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展開的。再次表明,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統一的時、勢、義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

他強調,我們實現統一的基礎越來越雄厚,條件越來越充足,能力越來越強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加接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劉結一指出,在民族復興、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面前,廣大台灣同胞要認真思考,如何順應歷史大勢、加入歷史進程,如何制止極少數人違逆歷史大勢、阻礙歷史進程。何去何從,關乎台灣前途未來,關乎台灣同胞利益福祉,關乎兩岸關係發展走向。

他表示,一周前發佈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深入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鬥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揭批“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的行徑與謬論,系統闡明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和政策主張,清晰昭示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充分指明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

劉結一指出,在歷史大勢面前,總會出現一些逆流、回頭浪,逆歷史潮流而動。極少數“台獨”分裂勢力是祖國統一道路上必須清除的障礙,是民族復興進程中必須排除的隱患。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不斷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他還指出,美國一些勢力加大“以台製華”,妄圖利用“台灣牌”阻撓中國統一和民族復興進程。半個月前,佩洛西公然竄訪台灣,對14億多中國人民進行無理挑釁,遭到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強烈反對和強力反制。中國的嚴正立場得到國際社會主持正義的廣大國家一致支持。無論外部勢力打“台灣牌”還是“台獨”勢力倚仗外部勢力謀“獨”,都祗能以失敗告終。

劉結一強調,島內“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勢必把台灣推向險境,給台灣同胞帶來巨大傷害,兩岸同胞絕不能也絕不會讓他們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