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下月推兩計劃促金融科技發展

2022-08-18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17日在網誌上公佈,特區政府將在9月推出兩項金融科技發展的最新計劃,讓金融與科技擦出更多火花,為產業發展帶來增長動力。

近日有意見認為,香港需為金融企業提供技術提升或轉型資助,避免成為金融業“龜兔賽跑中的小兔”。

許正宇表示,特區政府將在9月推出新一輪“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及金融科技從業員培訓資助先導計劃。

前者進行了三方面的優化,包括擴大合資格申請者範圍至高校及私營金融科技實驗室等;允許更靈活的合作模式,金融科技公司或研究機構共同合作推出項目;提升合資格項目最高資助金額至少50%,最高資助額達40萬港元,鼓勵更多機構促進香港金融業創新。

在金融科技從業員培訓資助先導計劃方面,銀行從業員成功取得在銀行專業資歷架構下的金融科技專業資格後,將獲八成學費資助,上限為25000港元,名額約1500個。

許正宇早前到訪數碼港,親身體驗不同金融科技方案的實際應用;他期望與業界攜手發掘更多金融科技機遇,豐富金融科技人才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