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往內地求學『通關』難

回校註冊日近終感惶恐不安

2022-08-18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記者崔靜雯)香港立法會第二次前廳交流會17日舉行,有議員關注港生往內地求學“通關”難,甚至放棄入讀。立法會議員楊永傑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協商擴大“人文關懷通道”,容許包車方式到深圳或珠海。

中學文憑試放榜後,不少港生獲得內地高校錄取,但目前卻面對“通關”問題。至少200名獲內地高校錄取的港生因為驛站搖號未果,無法到內地升學。

楊永傑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要搖號、抽簽才有“通關”名額。“往珠海的金巴一直被'黃牛'炒票,16日晚有學生想買金巴票,連網站都登不進去。”

當天,楊永傑在前廳交流會反映港生北上求學苦況。一名喜歡中醫的港生今年透過文憑試成績入讀北京中醫大學,入學註冊日為9月12日,但超過兩週仍未抽中驛站名額,亦無法購買前往北京機票。同校的40名港生面臨同樣問題,惟校方僅表示若未能在註冊日回校,才向學校申請延期,屆時視乎老師會否體恤安排,令港生終日惶恐不安。

更嚴重的是,一名獲上海交通大學取錄的港生,最後報到日期為8月24日,因一直未能成功搖號回校辦理註冊手續,受到莫名的壓力及情緒困擾,最終選擇放棄入讀。

楊永傑透露,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會上表示關注港生未能回內地升學一事,現與內地政府積極跟進中,並會盡快公佈有關方案,不排除包專機讓學生回到內地報到上學。

北上學子眾多,不少就讀位於廣東省的大學,包機費時。楊永傑建議,特區政府繼續與內地協商擴大“人文關懷通道”,容許包車方式到深圳或珠海,讓港生以不同途徑回內地上學。

之前有議員提倡“逆向隔離”,即北上市民先在香港完成隔離檢疫,之後才返內地。

在當天的前廳交流會上,立法會議員陳恆鑌繼續向政府反映“逆向隔離”建議。他透露目前特區政府高層都關注,民建聯將去信中聯辦,希望爭取落實有關建議,既可節省費用,亦可降低對內地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