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遵守規定抗疫路會好走一些

香港『0+3』首日運作順暢李家超籲仍需謹慎

2022-09-28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記者李明珠) 香港放寬入境檢疫安排至“0+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7日表示,“0+3”首日運作大致順暢,但仍要保持謹慎,要平衡風險和經濟動能,穩扎穩打。

當日,李家超主持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新措施首日出現很多溫馨場面,社會反應正面。他希望,社會活動“動起來”,經濟氣氛逐步增長。他亦提醒市民因為新措施改動較大,仍須保持謹慎,觀察疫情會否反彈。若有預料外的情況出現,政府要製定應對措施。

他注意到近日社會上仍有違規情況,例如有超過40個人違反“紅碼”要求,離開檢疫處所;過去2個月有8%至9%市民違反強制檢測要求;還有超過2萬張“假針紙”,他形容有關行為失德,不可容許。

李家超表示,違規情況會帶來不確定因素,影響抗疫的實質效果,如果大家都遵守規定,抗疫路會好走一些;如果仍有人不守規則,很多措施措施無法有新的考慮。

被問到新措施下市民外遊反而會讓經濟活動外流,李家超表示,“0+3”目的是將民生經濟活動擴展至最大,航空、交通行業可能即時受惠,其他行業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他認為,經濟活動是一環套一環,新措施只實施一日,相信展覽活動、商務客會陸續回來香港,帶來經濟效益,並輻射到不同領域。

他強調,每當新措施推出後,會視乎成效再決定是否需要有新的改動。如果疫情走勢符合預期,可以控制疫情反彈,會逐步按實際情況,給其他活動一些空間,但要做到穩扎穩打。

在“逆向隔離”方面,李家超表示,措施仍在商討中,需要考慮在香港檢疫是否符合深圳的要求,不會增加內地疫情風險;他認為大家可正面看待。

對於隔離設施可否轉為過渡性房屋,他表示,會考慮隔離設施是否有用作其他用途的可能性,但仍要謹慎處理疫情反彈風險。另外,他的施政報告中對於房屋問題會有詳細交代。

香港取消酒店檢疫各界增人手促經濟復常

又訊:【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香港26日起放寬海外及台灣抵港人士入境檢疫至“0+3”,即取消酒店強制檢疫,改為3天醫學觀察。有商界人士27日表示,已開始籌備大型活動,翹首以盼更多旅客來港;新措施亦便利更多外傭人手到港,外傭薪酬回落,港人聘外傭更便利。

當日,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在港台節目表示,入境檢疫“0+3”發出頗大的訊息,令商界預視很快入境檢疫措施會再放寬,期望年底前實施“0+0”,不少企業已開始籌劃涉及過千人的活動,因為大型活動需時一至兩個月安排。

他表示,商界反映過去兩年許多商務活動因疫情被迫遷移至其他地區,如香港盡快全面開關,活動或會回流。他相信,香港仍有自身優勢,希望各界加強宣傳,招攬商務活動來港,期望有新活動追回流失數額。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則在港台節目表示,“0+3”有助加快外傭來港,目前外傭薪酬水平已由約6000港元回落至約5000港元,僱主亦無需花費額外金錢為外傭預訂檢疫酒店,預料現在聘請外傭需時約2個月。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在另一電台節目對“0+3”表示歡迎,她指,新措施能為本地消費市場注入新動力,有助恢復香港的國際地位,但她擔心仍未足以吸引旅客來港,且香港未正式與內地“通關”,期望政府盡快實施“0+0”,並與內地就兩地“通關”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