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事件撲朔迷離 歐洲『氣荒』雪上加霜

2022-09-29

【中新社莫斯科9月28日電】(記者 田冰)當地時間27日,俄羅斯『北溪-1』項目運營方北溪天然氣管道公司(Nord Stream AG)發表聲明說,由於『北溪-1』兩條管線發生洩漏,『昨日記錄的壓力急劇下降使我們確信,天然氣管道的洩漏是由物理損壞引起的。』聲明稱,該公司立即將事件通知當地岸防當局,已確定兩個疑似受損地點,分別位於瑞典和丹麥附近水域。目前,瑞典和丹麥海事當局已在事發地點周圍建立了5海裡的安全區。

  該公司表示,將動用所有必要資源與地方當局合作進行損害評估。目前仍無法估計天然氣管道恢復運營時間,事故原因將根據調查結果確定。

  26日,負責『北溪-2』運營的北溪天然氣管道二線公司(Nord Stream2 AG)表示,『北溪-2』位於丹麥博恩霍爾姆島附近的管道內壓力急劇下降,原因不明。當日晚些時候,Nord Stream AG表示,當日監測到『北溪-1』兩條輸氣管道壓力下降。

  瑞典電視台(SVT)27日報道稱,瑞典地震學家監測到26日在『北溪-1』和『北溪-2』管道埋置路線上曾發生兩起爆炸。據瑞典國家地震網提供的數據,該國監測站記錄到兩起明顯爆炸,其中一起爆炸震級達2.3級。『毫無疑問曾發生過爆炸』。

眾說紛紜:迷霧重重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8日表示,指責俄羅斯是『北溪』事件幕後黑手的一系列無端揣測是愚蠢荒謬的,俄方將堅持要求俄氣介入相關調查工作。他稍早前表示,『北溪』項目的緊急狀態事關整個歐洲大陸的能源安全,俄方對此極為關切,不排除管道事故是破壞活動所致的可能性。

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28日表示,如果歐洲國家提出請求,俄方有意考慮對『北溪』天然氣管道事件原因進行聯合調查。目前俄方暫未收到類似資訊。

  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28日稱,該事件並非針對瑞典的攻擊,而是一起『國際事件』。她表示,事件很可能是與暗中破壞有關的爆炸所致,不排除任何原因、任何人或動機的可能性。

  丹麥首相弗雷澤裡克森27日晚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根據丹麥相關機構的綜合評估,『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並非『事故』而是『蓄意破壞』。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7日表示,將對歐洲能源基礎設施的『蓄意侵犯』做出回應,但她未具體說明誰可能是事件幕後黑手。她發表推文說,已與丹麥首相討論了這一『破壞行為』,『任何蓄意破壞歐洲能源基礎設施的行為都是不可接受的,將導致最果斷的報復行動。』她還強調,必須查明事件的真相和原因。

歐盟負責外交與安全事務的特別代表博雷利28日發表聲明稱,歐盟嚴重關切『北溪』天然氣管道遭破壞事件。歐盟支持相關國家對事件真相和原因進行全面調查,並將採取措施進一步加強歐盟能源安全。博雷利稱,任何對歐盟能源基礎設施的蓄意破壞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博弈升級:前景堪憂

 『北溪-1』天然氣管道東起俄羅斯維堡,經由波羅的海通往德國,是俄對歐輸氣主要管道,年輸氣量為550億立方米。該項目運營商Nord Stream AG中,俄氣子公司佔股51%,德國兩家公司各持股15.5%,荷蘭和法國各一家公司分別持股9%。

實際上,『北溪-1』供氣今年一波三折,目前處於全面停運狀態。俄氣9月2日發表聲明宣佈,在對『北溪-1』管道壓氣站最後一台運行的渦輪機進行檢查時發現其損壞,因此已完全停止向『北溪-1』輸氣,直至消除設備故障問題。有評論認為,此次事件將導致歐洲在今年冬季前恢復該管道供氣的希望化為烏有。

『北溪-2』天然氣管道是俄氣和五家歐洲公司的合作項目,每年可向歐洲輸送550億立方米天然氣,該管道東起俄羅斯經由波羅的海海底到達德國。受俄烏局勢變化影響,德國政府2月22日宣佈暫停『北溪-2』項目認證程式。德國政府發言人表示,即使今年的能源情況進一步惡化也不會批准『北溪-2』項目,將繼續對俄實施制裁。

俄副外長潘金8月20日表示,歐盟長期以來一直阻撓『北溪-2』項目,『北溪-2』已於去年12月完成供氣所需準備工作但德國政府在某些國家慫恿下凍結了該項目。他透露稱,『北溪-2』位於俄境內的基礎設施將用於俄西北部地區用氣。

  7月20日,為應對日益嚴峻的天然氣供應形勢,歐盟頒布『節氣』條例,要求從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歐盟成員國須將天然氣消費量減少15%。同時,為擴大天然氣供應管道,歐盟努力實施進口多元化,但短期內難以找到新氣源或降低消費量彌補供需缺口。

9月14日,歐盟委員會提議對歐洲能源市場進行緊急幹預,以緩解近期能源價格大幅上漲。據悉,歐盟能源部長計劃於9月30日再次舉行特別能源會議。

今年以來,受俄烏局勢以及歐盟對俄制裁等影響,俄大幅削減對歐天然氣供應,導致歐洲『氣荒』加劇,氣價飈升。受此事件影響,天然氣價格將持續走高,歐洲乃至國際能源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不僅將遏制歐盟經濟增長,推高通脹,還可能導致歐盟融資環境進一步趨緊,影響歐盟金融穩定和民生問題。隨著冬季臨近,歐洲這個寒冬料將難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