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業界憂醫生簽發免針紙或有壓力

2022-09-29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香港7名醫生涉嫌濫發新冠疫苗接種的醫學豁免證明書(免針紙)被捕。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梁漢輝28日表示,事件會給其他醫生簽發免針紙構成少許壓力,影響判斷一些踩界的情況,但相信只要根據一貫標準行事就不難處理。

特區政府年初推出的免針紙是為了讓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相關市民在公立醫院或私家診所檢查身體情況後,認為符合衛生署指引,便可獲發免針紙。

當日,梁漢輝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簽發免針紙需要花費一定時間,醫生問症最少要用15至20分鐘,以評估病人當時狀況是否屬於可豁免範圍。若醫生日均簽發100至200張免針紙,等同從未為病人診症。

涉事的7名私家醫生合共發出逾2萬張仍然有效的免針紙,政府表明下月12日起,不接納相關西醫發出的免針紙。

梁漢輝表示,工會同意政府做法,病人有約2星期時間重新找醫生評估及簽發新的免針紙。他亦批評涉事醫生是害群之馬,估計2萬多名病人中少於10%真正需要發免針紙。

不過,香港醫學會副會長楊協和在另一電台節目中建議延長緩衝期,讓有需要的病人有充裕時間約見醫生,評估狀況是否適宜接種疫苗。

楊協和表示,衛生署已向醫生提供清晰指引,相信大部分醫生都會按指引做事,濫發免針紙的同類情況並非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