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設計基本完成

2022-10-01

建設局長林煒浩

【本報訊】中央日前同意澳門租用位於關閘屬珠海的地域,以便輕軌東線穿過連通至青茂口岸。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指,輕軌東線的初步設計基本完成,會在年內啟動深化設計連建造的招標。

就輕軌東線的初步設計,林煒浩重申,當局會在立法會復會後向他們介紹,屆時相關內容就會公開。

媽閣站主體工程接近完成

至於輕軌氹仔線延伸至媽閣站方面,林煒浩表示,媽閣站工程進度順利,主體工程接近完工,稍後會進行系統安裝及調試,按目標於明年連通氹仔線。橫琴線及石排灣線也正有序推進,目標於二四年通車。

根據官方資料,輕軌媽閣站主體建造工程預計竣工日期延至明年三月,目前超支百分之零點七、超時百分之二點九。預計竣工日延至二四年二月的石排灣線,目前錄得超支百分之零點二。按合約在二四年九月竣工的橫琴線則未有問題。

同場的土地工務局局長黎永亮表示,該局會配合基建部門去落實中央惠澳措施,主要是在前期規劃方面做工作,按正常程序行,如稍後展開的東區二即新城A區詳細規劃的公開諮詢。

業興有四座已同意維修方案

另外,湖畔大廈及業興大廈甩磚維修跟進,林煒浩指,兩廈維修方案已向業主介紹並已在網上公開,待業主通過方案後,就安排承建商及房屋局商討開展施工。

按官方資料,業興大廈中的第一至第四座通過了承建商維修方案,當中兩座已舉行工程前期籌備協調會。湖畔則未有一座通過,目前處於承建商按方案制成樣板供業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