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思欄城牆遺跡少一半

文化局將安排修復復原

2022-10-01

文化局強調光復圍新規劃條件已較十年前放寬,會否再放要再分析評估。

【本報訊】原長約五十米的法定文物加思欄城牆遺跡在倒塌及拆卸下只餘不到一半。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昨坦言,僅餘城牆狀況目前未有監測,而未來在具安全條件下會把城牆「修復」回來。

梁惠敏表示,文化局會與工務部門緊密配合,現階段正等待工務部門先進行城牆下面斜坡的加固方案和施工完成後,之後她們會在安全基礎下去復原已倒塌部份的城牆。

梁惠敏介紹,文化局將會用回一些原材料或原工法去復原城牆倒塌了的部份,而現存的城牆也會看有否缺損,這會在斜坡穩固下再進行全盤檢測。

至於預計何時才能開展修復工程,梁惠敏稱,有關時間需要與工務部門協調確諗,畢竟要對方先做完加固工程之後,「可能有(具體日期),但我手上未有」。

梁惠敏重申,文化局會認真汲取是次經驗,檢討往後在監測工作和要求,看看如何與工務部門進一步配合好。

餘下城牆未有條件接觸

被問到餘下的城牆還有否發現異樣?梁惠敏答道,由於斜坡還未加固,故文化局暫未有條件接觸城牆,待她們有條件進場修復,修完後再視乎整個城牆安全狀況,再去制訂一個合適的監測方案。

就日前城規會退回的光復圍規劃條件圖草案,梁惠敏表示,該局會參考城規會的相關意見,至於會否調整其意見或怎樣,要待再分析評估後才會有決定。

對於城規委員不滿文化局非約束意見被工務局參考納入規劃條件,限制了活化發展,梁惠敏回應道,光復圍不在緩衝區內,局方基於保留舊區文化底蘊、歷史建築物有助提升城市文化氛圍和保留片區歷史提出規劃意見,而工務部門認為適合參考就納入而已。

梁惠敏補充,今次文化局意見已較十年前的意見放寬了,包括考慮消防要求毋須再保留屋頂,改為新建要有屋頂的特徵,而部份不存在的建築物則可用新設計,只要與現存的協調就可。

另被問及松山爛尾超高樓復工入則情況,梁僅回應稱相關個案已交工務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