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屍案兩死者無申請津貼及服務

社工局稱十分關注獨居長者生活

2022-10-01

【本報訊】上星期,七十多歲姊弟被發現在住所倒斃,姊姊死去逾月,行動不便的弟弟相信亦是死去多時。本報就此在周一向社會工作局查詢,且在周四得到回覆,問題如下:

一)兩名長者有否直接或間接接受社會工作局的服務?有否得到社工局或受社工局資助的社服團體跟進?若有,那些是甚麼服務?理應相隔多少天必得聯絡?

二)按照社工局的職能,如何避免發生同類事件?或者,這類事件不屬社工局的職責範圍?

三)澳門現有多少類似的家庭,即住所內只有長者且沒有親友恆常支援?社工局有否相關數據及資料可以提供?

社會工作局回覆如下:

社會工作局對兩名長者離世的事件深感難過,對死者表示哀悼,會繼續與警方及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為死者提供殮葬服務。根據社會工作局資料顯示,兩名死者生前並未申請社會工作局各項津貼或民間長者服務設施的服務。

社會工作局十分關注獨居長者的生活狀況,持續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和支援。透過受資助的長者活動中心,為包括獨居長者在內的長者提供各類文娛康體、社交等活動,協助他們擴展人際網絡;針對獨居長者設有「平安通呼援服務」、「長者關懷服務網絡」和「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等專項服務,通過慰問探訪,以及廿四小時的緊急呼援服務等方式,為他們提供相關支援;對於需要健康照顧的體弱長者,設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和家居照護服務隊伍,為他們提供日常生活及護理照顧;對於護老者,透過推行護老者支援和暫宿服務,緩減護老者的照顧壓力。

根據統計局二零二一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二零二一年的六十五歲或以上獨居長者共有九千三百八十七人,兩老夫婦共有一萬五千六百八十九人,而目前正在使用獨居長者專項服務的長者約有六千二百人。

考慮到社區中的獨居長者和兩老夫婦可能因為種種原因(如:不認識社區資源、求助動機低等)而未有接觸社會服務資源,社會工作局未來將推動長者服務機構加大力度發掘社區中的隱蔽長者。與此同時,社會工作局呼籲市民多關心、多陪伴身邊長者及年長親友,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倘有需要,可鼓勵或協助有需要人士致電社會工作局查詢專線二八三六七八七八,或聯絡社會工作局轄下各區社會工作中心,以便有需要人士可盡快獲得適切的服務與支援。社會工作局亦設有廿四小時支援團隊,可為有緊急需要或存在危機的個案作出即時介入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