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聚焦謀幸福與謀發展

2022-10-20

有市民於灣仔街頭排隊領取施政報告及相關資料。(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10月19日電】(記者曾平)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9日在特區立法會宣讀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以“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為題,全面闡述李家超的施政理念、願景和措施,涵蓋提高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等篇章,當中在吸引人才和土地房屋等多個議題均見新策。

李家超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製度保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撥亂反正過後,香港仍須增強憂患意識,建立底線思維,確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工作持久進行,嚴防威脅再現。

強化公務員賞罰表現欠佳終止聘用

提高治理水平方面,李家超表示,已指示財政司司長成立全新“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匯聚有關資源,由特區政府主導投資策略產業,吸引和助力更多企業在港發展。

“我會於今年內成立'特首政策組',提昇政府對長遠和策略性議題的研究和倡議能力。”李家超說,“特首政策組”要從大局觀和國際觀出發,掌握本地社情民情,更要深入研究和分析內地政策和發展及國際形勢,協助制定前瞻政策。

李家超亦提出多項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的舉措,包括強化賞罰制度,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計劃,以及優化現行動員機制,增設“全政府動員”級別,隨時候命應對需要大量人手的重大事故等。

將發通行證搶全球人才退還置業額外『辣稅』

增強發展動能方面,李家超提出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專責向內地和海外的重點企業提供特別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務。成立300億元(港幣,下同)“共同投資基金”,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專責制訂並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

李家超公佈,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過去一年年薪250萬元或以上,以及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並在過去5年內纍積3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可獲發為期兩年的通行證來港發展。此外,合資格外來人才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可申請退還兩項印花稅。這將使其印花稅負擔與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看齊。

創科發展方面,李家超表示,會設立100億元的“產學研1+計劃”,支持不少於100個大學研發團隊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以及招攬國際創科領軍人才,帶同業務及科研成果落戶香港等。

解住房難題將以組裝合成方式建簡約公屋

土地房屋方面,李家超提出未來5年興建3萬個全新“簡約公屋”,結合“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令未來5年公營房屋總建屋量較上一個5年增加約50%。“輪候公屋時間即時'封頂'。”他稱,目標是在4年內將輪候時間由6年降至約4.5年。

此外,李家超還圍繞增加土地供應、發展“北部都會區”、推動基層醫療、改善安老服務、推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支持青年發展等議題提出多項政策和措施。

李家超宣讀施政報告用時約2小時40分鐘,他說:“這是屬於香港市民的施政報告。”

他在結語中表示,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我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關鍵是把握大勢,做好自身,提昇競爭力。”李家超說,期望與大家共同建設一個安居樂業、更有希望、更團結的香港,共同開啟香港“由治及興”的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