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日起放寬限聚令

2022-10-20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香港特區政府公佈,本月20日起適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在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人數上限增加至12人。

據公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修訂第599G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在公眾地方群組聚集人數上限由4人增至12人,有關修訂會按先訂立、後審議程序由立法會審議,並於20日起生效。

其他由20日起適度放寬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容許在餐飲處所、酒吧、夜店、電影院、博物館等進行現場表演和跳舞活動,惟表演者須符合定期檢測等要求;並容許市民在主題公園的戶外範圍飲食。

至於其他社交距離措施則維持不變,包括就參與宴會人士、酒吧及夜店顧客須進行快速抗原測試;須使用“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就持“紅黃碼”人士進入相關處所的限制等。

特區政府指,近日香港每日新增個案數字雖徘徊5000多宗,並因傳播力可能更強的新變異病毒株出現而稍有回升,但整體入院、重症和死亡數字仍處於相對平穩水平,公營醫療系統能在應付新冠入院個案的同時維持大部分正常服務。

發言人表示,會繼續採取謹慎態度、穩紮穩打,在疫情穩定的情況下有序放寬各項抗疫措施,避免在復常路上走回頭路。

香港民建聯認為,社會普遍希望復常,特區政府放寬限聚令符合市民預期,建議可適時放寬燒烤及露營地點予公眾使用,並取消包括街市、超市等疫苗通行證要求,這些處所風險不高於公共交通工具。公共交通工具無需掃碼,有關處所也應豁免。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早前表示,出現新的變異病毒株屬預期之內,市民若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不用太擔心。香港正踏上復常之路,現時防疫重點在於提升接種率,長者感染後可獲盡快安排治療,相信香港可加快復常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