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

2022-10-20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記者張明臻)“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9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透露,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 對接國家戰略,增強發展動能。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並定期舉行國家政策解讀活動。

督導組工作有四大領域: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制訂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工作計劃;強化與內地省市區域性合作機制;積極推展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的高質量發展。

李家超表示,“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定位,首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推進創科和文化藝術兩個新興產業發展,同時繼續發揮國際貿易中心的角色,並充分善用航運和航空發展,提升香港在區域供應鏈的功能。特區政府亦會繼續強化法律服務方面優勢,同時有序推進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李家超說,大灣區建設促進了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和融合發展。政府會善用已提升的粵港、港深合作機制,以專班為平台,深化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對接,亦會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和深港河套等重大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的開發建設。“一帶一路”倡議更為香港服務業創造寬廣機會,通過民心相通,建立更遼闊網絡。

另外,為強化建設“北部都會區”治理體系,政府將分別成立由行政長官親自帶領的“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特區政府將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對接,與廣東省、深圳市和大灣區產生協同效應。

李家超介紹,“北部都會區”是未來的策略發展據點,亦是驅動香港再創高峰的新引擎。特區政府明年會成立專責發展“北部都會區”的部門,主導和統籌各部門以創新發展模式推動建設,目標是在明年內制訂“北部都會區”的具體計劃和行動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