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山歷屆政協座談學習

二十大精神為澳出謀獻策

2022-11-04

【特訊】澳門中山歷屆政協委員聯誼會於10月27日晚組織「學習二十大會議精神」座談會,會議以學習好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踐行好“一國兩制”,強化政治責任深入學習領會、掌握核心要義,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和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會長鄭志強首先發言表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主席所作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政協委員有責任深刻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

他指出,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充分反映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充分說明“兩個確立”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在新征程上,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的報告,是黨團結帶領全個維護”。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組織作用,強化團結奮鬥的政治引領,彙聚團結奮鬥的強大合力,畫出團結奮鬥的最大同心圓。

出席委員討論熱烈。就習主席在報告中專門提及港澳的部份: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鄭志強建議由立法會發起一個討論,深刻探討澳門在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方面的主要矛盾和問題,下大力氣改善民生,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港澳政協委員要發揮雙重作用,在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的前提下,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不斷完善,出謀獻策。馮小龍建議考慮加大公共投入、基建投入,撬動民間資本作為發展經濟的方式。多位委員認為澳門在大力引進人才的同時應兼顧留住人才,澳門高等教育水平已具國際較佳水平,已經形成很好的人才內生機制,應考慮對本澳高校畢業的高層次人才留澳有所寬鬆和傾斜。出席委員還包括:阮建昆、林樹棠、李睿恆、鄭偉聰、梁健殷、韓子天、陳斌、黃景禧、吳俊文、李卉茵、黃振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