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籲居民積極配合抗疫工作共築防疫屏障

2022-11-04

【特訊】特區政府為了進一步確保澳門社區安全,更好地為落實中央支持恢復“團簽”訪澳政策做好準備,特區政府將於今日(4日)開展次輪全民核酸,婦聯總會理事長袁小菱表示認同,認為政府迅速作出安排將有助進一步堵截疫情傳播風險,並呼籲商戶及市民積極配合政府,做好自身防疫及落實使用“場所碼”工作,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齊心合力為支持澳門經濟復甦創造有利條件。

袁小菱表示,因應近日出現數宗輸入個案,特區政府迅速研判,在短時間內隨即採取“重點區域核酸檢測”、“全民核檢”和“自我快速抗原檢測”等應變措施,此外當局亦在總結“6.18”的防控經驗上,推出第二版《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並為迎接十一月旅行“團簽”更新了相關指引,體現政府為確保市民安全,積極以更具科學化、精準化的策略,持續做好各項防疫抗疫工作。

袁小菱提到,儘管世界衛生組織一再強調,新冠病毒傳播力極強,但綜觀是次個案流調仍出現沒佩戴口罩或沒有掃場所碼的情況,反映個別居民對防疫的意識有所鬆懈,也為阻隔疫情散布所開展的流調工作帶來直接影響,增加社區安全隱患。為此,她期望居民及商戶必須嚴守防疫常態化意識,謹慎佩帶好口罩,自覺做好場所碼及行程紀錄,再結合社會及個人層面防控手段,方可築起有效的抗疫屏障,保護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

袁小菱又指,今次個案患者大多沒有明顯不適,病毒攜帶者相對“隱形”,及時準確的重點區域及全民核檢方可有效識別感染者。隨著本澳正進入關鍵的經濟復甦期,加上未來將有多個大型節慶活動舉行在即,她再次呼籲居民積極配合相關工作,既做好自身防護及配合政府各項防疫安排,也要保持

耐性和信心,堅守“動態清零”。她亦建議當局持續優化各項核檢站的站點分布及資訊發布,並推動各界積極配合“預案2.0”的內容,合全社會之力,共抗疫情挑戰、共守經濟復甦成果、共建特區健康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