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自來水採新技術降低工程對用戶影響

2022-11-04

澳門自來水採新技術降低工程對用戶影響

【特訊】澳門自來水成功在本澳多個地點使用帶水施工技術,在水管上新增及更換損壞閥門。該技術優勢在於能有效縮短施工時間,施工期間更無須暫停供水,對周邊居民的用水及水質可能構成的影響減至最低。另外,新增的管道閥門將有助優化供水輸配運作。澳門自來水會持續關注及引入更多適合本澳的工程解決方案,將道路工程對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進一步有效保障供水安全和穩定。

隨著本澳社會及經濟發展對用水需求不斷增加,為降低因管道工程需要暫停供水對周邊居民及工商業用戶帶來的不便,澳門自來水不斷尋找更適合本澳繁忙道路的施工方案。2019年首次引入內套管技術,成功於繁忙要道下對老舊管道進行修復。今年,公司先後在大三巴街、大炮台斜巷、馬六甲街等地區,經評估不具長時間停水條件的供水管道,採用帶水施工技術增加管道閥門。

該項新應用的技術須在狀態良好的直身管道上安裝閘閥底座及回轉裝置,讓鑽機在管壁上開孔加裝閥門。相比傳統加裝閥門方式,此技術可在不影響正常供水的狀態下迅速增加及更換開關閥門,施工時間也較傳統方法縮減25%。澳門自來水在每次施工前後均會仔細做好預備及跟進工作,包括全程監控每個工序,準確評估可能出現的異常狀況並做好應變預案和措施,利用街道上的公共消防栓排水等,以確保工程期間對周邊用戶的正常供水及水質影響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