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續為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提供便利

2022-11-08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說,中國將繼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為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提供便利,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中新社記者問:據報道,6日,匯豐發佈《海外企業看中國2022:共用RCEP新機遇》調查報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看到了這份報告。這份報告顯示,超八成受訪海外企業預計未來一年的中國業務將實現增長,75%的受訪企業表示計劃未來24個月內拓展在中國的供應鏈。此外,93%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受訪企業預計將增加對華貿易往來,其中超四成企業預計未來一年中國業務將增長至少30%。此次調查面向的是全球16個主要市場近3400家企業,涵蓋9個RCEP成員國和7個世界主要經濟體。

趙立堅說,中國正在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以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今年前8個月,中國與RCEP成員國貿易額達到8.32萬億元人民幣,接近中國外貿總額的三分之一。今後,我們將繼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為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提供便利,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