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破今年最大宗海路走私案涉約3億

2022-11-08

【中新社香港11月7日電】(記者魏華都)香港海關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海關近日偵破一宗涉嫌利用遠洋船走私案件,檢獲大批走私貨物,估計市值3億元(港幣,下同),並拘捕2人。以檢獲走私貨物的市值計算,此為海關今年破獲的最大宗海路走私案件。

香港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鄭德喜在記者會上稱,海關人員近期根據風險評估,發現不法分子可能會利用遠洋船走私貨物到內地。經過情報分析,海關人員鎖定一艘前往天津的遠洋船,10月26日採取執法行動,在葵湧貨櫃碼頭截查10個準備運上這艘船的貨櫃,從中查獲大量走私物品,包括50噸魚翅、紅酒、電子產品、化妝品、固體廢料和受管制瀕危物種。

鄭德喜認為,農曆新年將近,內地對海產品需求增多,不法分子看準時機將貨物走私到內地,並從中逃稅獲利。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於10月28日突擊搜查元朗一個物流倉庫,拘捕2名懷疑涉案人士,分別是一名48歲男倉庫負責人和一名53歲女職員,懷疑他們負責在物流倉庫將走私物品裝入目標貨櫃。

香港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李艶萍在記者會上補充說,截至10月份香港海關今年偵破79宗海路走私案件,案件數量與去年同期相若,檢獲物品超過10億元。香港海關會繼續以情報主導及風險管理為原則,制訂全方位反走私執法策略,全力遏止各類型的走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