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月內放寬入境旅行團防疫限制

入境團旅客將能持黃碼進入指定景點及食肆用膳

2022-11-08

圖為香港迪士尼樂園資料圖。(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11月7日電】(記者戴小橦)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7日公佈,截至當日零時,香港新增5198宗新冠病毒陽性病例。特區政府宣佈,將進一步放寬對入境旅行團旅客的防疫要求。

當日新增病例中,4634宗為本地病例,包括1069宗核酸檢測陽性病例,以及3565宗快速測試陽性病例。另外還有564宗輸入病例。香港醫院管理局公佈,過去一天新呈報5名確診病人在公立醫院離世。

特區政府同日宣佈,將在11月推出針對入境旅行團旅客的新安排,協助入境旅遊市場逐步有序恢復,為旅遊業界提供更有利的營運空間。

特區政府表示,會考慮放寬部分防疫檢疫安排,例如“疫苗通行證”顯示“黃碼”的旅客可以進入香港的主題公園、博物館和寺廟等指定景點,也可進入符合特別防疫要求的指定餐飲處所的分隔區域用餐,同時,亦考慮容許祗在香港短暫逗留的入境旅行團旅客,在到達香港後進行較少次數的核酸檢測,及在行程期間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入境團旅客能持黃碼進入指定景點及食肆

又訊:【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7日公佈,將在本月向入境旅行團旅客推出安排,容許由持牌旅行代理商接待的入境旅行團旅客,“黃碼”期間進入包括主題公園、博物館以及寺廟指定旅遊景點,他們還可進入指定餐飲處所的分隔區域用膳。

目前,入境香港前三天為“黃碼”期,不能進入餐廳或指定公共場所。

入境旅行團要獲得以上的針對性安排,持牌旅行代理商須事先向香港旅遊業議會登記相關入境旅行團的行程,亦須承諾嚴格遵守適用的防疫措施。

政府同時會探討是否可在平衡疫情風險下,容許只在香港短暫逗留的入境旅行團旅客,在抵港後進行較少核酸檢測,及在行程期間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目前,入境香港人士必須在首三天每日做核酸檢測。

專家促香港減少強檢以快測替代

又訊:【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香港新冠疫情平穩,特區政府正逐步推動社會復常步伐。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7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要復常,可逐步減少要求特定群組強制檢測,或以快測代替;以及進一步放寬對抵港旅客的限制。

梁子超指出,核酸檢測無法即時有結果,建議大廈強檢以快速測試替代,或提高強制檢測的門檻,逐步減少要求特定群組強檢。他亦建議核酸檢測主要用作保障高危群組,或當醫療系統有壓力時,才在特定有傳播風險地方進行核酸檢測。

對於社區檢測點及機場檢測站即將只採集咽喉拭子樣本,梁子超指,咽喉拭子準確度會較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低三分之一,輸入風險有機會提高;但他認為香港現時無需擔憂輸入病例,指輸入個案佔整體少於一成,較社區傳播規模少。

從事檢測工作的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認為,政府調整採樣做法可以節省採樣時間,相信是因為政府放寬入境措施後,抵港旅客增多,對機場檢測承辦商採樣構成壓力,加上天氣轉變,未來2個月有機會出現新一波疫情,認為當局及早改變採樣方法是較好。

招彥燾指,改變做法會影響檢測準確度,但大家一般較關注Ct值35以下,即病毒量相當較高的個案,新做法對識別這些個案的影響不大。他提到,感染Omicron病毒初期,病毒會較多時候集中在咽喉,其後才有較多病毒在鼻腔出現,隨著病毒變種,較難判斷哪種採樣方式較優勝。他又指,市民做快速檢測時,用同一支採樣棒收集鼻腔和咽喉樣本,結果亦會較準確。

對於入境人士抵港後仍要接受核酸檢測,招彥燾認為,正值秋冬季,政府較為保守也是無可厚非。不過,如果之後有足夠證據顯示疫情對公共醫療體系無太大負擔,就應該放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