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開放意識迎接新機遇新挑戰

2022-11-09

【特稿】11月8日,一個看似平凡的日子,但若是關心澳門特區經濟發展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這是一個不平凡的一天,因為從當日的幾則新聞中,我們大概可以發現特區政府在推出對外和對內的一些經濟措施和寬關及防疫步驟來看,特區政府將會在未來似乎有更大的動作,以主動作為的方式積極應對經濟萎靡、市場疲軟的現狀,透過多手段組合式步驟打造開放、安全、健康的社會,籍此提升澳門在區域內的經濟活力以恢復往日國際旅遊休閒中心地位;此外,為配合國家的發展策略,以“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優勢,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加強與葡語系國家的聯繫,加強平台建設以推動澳門特區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在鬆綁出入境措施加大開放力度方面,澳門特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8日宣布,稱經過考慮本地的實際需要及評估相關地區疫情風險和變化後,衛生局根據第166/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第一款的規定作出第522/A/SS/2022號公告,由2022年11月13日零時起,須持中國以外國家和地區旅行證件入境的人士,在特定的要求內可在遵守其他入境條件的前提下,毋須獲得衛生當局的事先批准,可經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或中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進入澳門特區。換言之就是開放外國人來澳,只要符合特定的入境要求和防疫要求就可以透過7+3進入澳門,而以往是要經過申請和得到衛生局批准才予以進入本澳。此舉將大大解放如家傭類的市場需求,也方便來澳旅遊經商的人士進入澳門,可以看作是逐步放開入境申請,有助在2023年部署更多的復甦計劃。

在提振本地旅遊業發展方面,為加快旅業復甦,旅遊局8日舉行“共商旅遊經濟復甦”之旅遊發展委員會2022年第二次全會會議。會議的舉行看似普通平常但放在當下可以看出特區政府在貫徹落實中央“動態清零”防疫精神之下,如何主動作為以拱衛中央恢復赴澳旅遊智能簽註以及落實內地“四省一市”(廣東、浙江、江蘇、福建及上海)赴澳旅行團政策的成果。會上除了介紹最新旅遊業概括外,還論述了明年(2023)工作計劃和相應部署以配合中央一系列惠澳措施。可見,除了鞏固內地市場份額,再結合將於11月13日零時起多類外籍人士入境本澳毋須衛生局事先批准這一措施,相信“雙軌”迎客能有序擴展海內外旅客來澳的意欲。

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8日發布通稿,顯示在11月4日已經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以視頻形式,舉行支持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第四次聯席會議。在黨的二十大剛剛結束後不久就舉行此會議其意義重大,看得出中央對在澳門設立“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重視。正如當日與會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所指:黨的二十大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支持澳門更好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圍繞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發揮澳門中葡合作橋頭堡作用和資金、科教、文化等方面優勢,在參與和助力共建“一帶一路”中著力提升貿易暢通水平,拓展多元化投融資渠道,深化科技創新合作,促進與葡語國家人文交流,進一步拓展澳門發展空間,為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出更大貢獻。

此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8日宣布,11月9日起分批實施澳門健康碼更新常居地點資料措施,以配合特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分區分級精準防疫工作。寬關、引客、加大開放力度均旨在復甦經濟創造更大的就業環境,同時也意味著疫下的我們要面對更嚴峻的疫情挑戰,所以在防疫措施的嚴謹方面要做得更到位、更精準,這就要求全體市民以及所有在澳工作和逗留的人士均得配合特區政府的呼籲,盡快按期更新澳門健康碼在澳常居地點資料。筆者也再次提醒廣大市民從11月9日起“澳門健康碼”將自動移除“或同意衛生局在澳門出現疫情時,向身份證明局提取本人已登記在受影響區域內的住址”選項,屆時居民須自行更新及填報正確的在澳常居地點資料,才可生成健康碼。面對疫情的不可預測,唯有做好預防部署才能在突發疫情到來之時處於不驚,筆者希望所有人都響應政府呼籲,以包容、理解、配合的態度做好防疫工作。

剛剛勝利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強調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將之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再度重申中國的開放意志和決心。11月份將舉行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澳門美食節兩項活動,12月將壓軸推出兩項盛事活動“2022幻彩耀濠江” (原光影節)及與多個單位合作的嶄新活動“澳門之味巡禮—五都薈萃”。疫情三年年年都舉辦,而且年年都非常成功,辦出了水平也辦出了成效,成功宣傳澳門健康宜遊的形象,更顯示出特區政府在把控疫情和經濟方面的主動作為。澳門特區在新形勢之下,要與時俱進構建新的發展格局,著眼未來將自身眾多優點凝聚一點推動高質量,利用好中央支援澳門特區的政策,發揮現有的市場優勢,利用制度優勢吸引盤活境外資源,融通國內國際兩大市場,提升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質量和水平,以開放的意識凝聚國內外資源,相信在克服這些困難之後定能迎來更好的發展。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