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青委促電子政務及智慧城市有序落地

2022-11-09

公總青委一行人參觀阿里巴巴

【特訊】為加強對智慧城市和電子政務的瞭解,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公總青委會)組織了年青公務人員赴杭州考察,期間拜訪了阿里巴巴總部和海康威視,並舉行了座談。

電子政務成新治理方式

公總青委會一行認為電子政務是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工具,既能降低行政成本,又能提高行政效率。隨著社會不斷發展進步,智能化將是社會治理的重要方式。為此,該會認為特區政府急需變革,精準匹配社會資源,優化行政流程,縮短服務時間,讓市民能夠有良好的體驗。

要實施真正的電子政務,不僅需要行政領導理念上的變革和行動上的承擔,更需要政府組織形式的再造,對跨部門、跨行業的網絡資源、數據資源和系統資源進行資源整合,推進政府業務協同,以及政務流程再造,提高服務能力和業務效能。該會強調,本澳進行電子政務改革理應與公共行政改革和社會治理需求緊密結合,創新電子政務的管理模式,建立公共行政新型的合作關係,持續完善電子政務發展的法律法規,改善運行機制,以人為本地實現具有澳門特色的服務型公共行政。

構造智慧城市需早規劃

公總青委會一行在參訪過程中瞭解到,城市智慧化管理是將系統化、智能化、可持續發展、協同工作等城市管理理念和以人為本、全民參與、職能整合、全面協同、立足實踐的原則,與管理體制、管理技術創新和成熟的智慧城市技術運用相結合,從而實現了城市管理模式的轉變。而前沿技術的研究、典型成果的落地等,則代表著智慧城市不再是炒概念、喊口號的初級階段,而背後一批頂級專家也正將智慧城市大船帶到更遠。

該會認為本澳要建設智慧城市,可借鑒內地做法。例如重視規劃和規範。內地早已把智慧城市建設作為未來城市發展的重點,由二零一二年開始,頒布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法律構建智慧城市發展的方向和目標,從總體架構規劃到具體應用等方面一應俱全。此外注重公眾參與、人才培養和與世界級智慧項目專家合作等。本澳開展的智慧項目僅包括政務、交通、旅遊和醫療四個領域,就智慧政務而言,主要工作為整合和共享政府內部的數據及其他各種資源,有序構建基礎建設與平臺、優化服務流程及完善法律制度。但就智慧項目發展現況看來,其廣度和深度均存在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