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未有條件調升養老金

2022-11-29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表示,養老金的調升需要達到調升機制內的條件,但明年未有條件調升養老金。另外,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容光耀表示,社保基金目前資產總值為八百六十八億元,現金儲備充足。

社會時有訴求希望調升養老金,以及希望降到六十歲便可享受免巴士車資。歐陽瑜昨表示,養老金的調升需要達到調升機制內的條件,但明年未有條件調升養老金。

容光耀則指,今年環球股市和債市同步大跌,今年初至十一月中,投資損失約為 六十六點三億元,但虧損比上半年減少 十億元,社保基金目前資產總值為八百六十八億元,現金儲備充足。在投資組合中,現金佔五成、其餘五成為環球高評級債券組合和優質股票組合,各佔兩成半。他相信短期的走勢有波動只是暫時性。政府會堅持審謹理財原則,投資團隊也會密切留意情況作出投資組合的調整。

歐陽瑜在引介明年工作中透露,明年會推出於長者院舍試行遠程視像門診;籌設一間長者日間中心;新增一支家居照顧與支援服務隊;為患有失智症長者的照顧者提供輔助服務;開展第二階段托兒服務規劃方案,構建服務標準規範;增加三百個康復服務名額;“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受惠對象擴展至重度或極重度肢體殘疾人士;推行“家庭生活教育計劃”,加強單親家庭的社會保障與支援。另外,她回應議員有關長者公寓的申請條件和租金標準時表示,長者公寓申請人需要為年滿六十五歲或以上的本澳永久居民,年齡越大、居住於唐樓,在審批時會獲加分。而租金,她會以工廈租金作為參考,比住宅租金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