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八校名花有主

2022-11-29

【本報訊】新城A區設學校村進駐名單已確定,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透露,八間學校為坊眾學校、聖瑪大肋納學校、新華學校、菜農子弟學校、勞校、同善堂中學、海暉學校,以及聖德蘭學校。

歐陽瑜昨在立法會上引介說,明年確保教育投入,持續推進新城A區B1、B2教育用地以及B3學生體育用地的整體規劃。她在回應新城A區學校村進展時,介紹八間學校所屬,還有一間教育活動中心及一間體育館專門予學校使用。

有關學校亦已知悉安排,當局之後會與辦學團體協調溝通,了解需求,在建校後與之簽訂租借協議。她相信該學校村建成後也可解決許多融合教育的需求。

歐陽瑜強調,教育資源投入要長遠規劃,近年不計算基建投入下都是有所增加的,單明年教育基金的預算就有十五點八億元,較今年是有增加。

包班津貼不計人頭免殺班殺校

歐陽瑜又進一步解釋包班津貼事宜,強調當局不會按人頭去調撥財政資源,不然就是「殺校」,因為一些細學校若只有數十學生,若只按人數去計津貼資源,那麼就連向教師出糧也不夠,這些「弱勢」、欠競爭力但有特色的學校就可能被「殺校」,教師失業,當局不希望出現這情況。

歐陽瑜進一步指,此前「龍B」年有七千多名學生,但沒有增由為此加班,因出生率會變動,如去年就有約五千嬰兒出生,今年至今還不足四千,相差高峰年的一半,故設定每班為廿五至三十五人浮動的標準是較適宜。

在回應智障人士親子院舍問題時,歐陽瑜提及,協同特殊學校明年將搬到北區中葡小學校址,快將投入運作,而當局暫沒計劃開設相關院舍,因目前最需求的是長者院舍。

托額現很充足

就托兒服務名額方面,社工局長韓衛表示,由於出生率下降,目前托額非常足夠,全澳有約一千三百個托額剩餘,當中三個月至兩歲的就有五百多個餘額。當局亦已由過往的追求供應托額數量,改為改善服務方向。

另在回應高等院校產業化的問題上,歐陽瑜提及,三間公立大學都有所提升,當中澳大現在一個大學排名在中港台澳是排第十八,若計中澳是排第十二;旅院獲得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優質旅遊教育認證學士學位課程數量居全球第一;理工亦已從「榜上無名」發展到「榜上有名」。

社文施政方針還提及其他教育,包括:推動科普教育、支持青年學生升學及多元發展,發揮澳門科學館、高校及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作用,推出「青年科技村」培養計劃;推動愛國愛澳教育工作與時並進,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做好文化保育及傳承傳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