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三級收費

2022-11-29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立法會引介明年社會文化領域施政方針政策。

【本報訊】離島醫療綜合體(離島醫院)將於明年(二○二三年)底開業分階段啟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透露,政府會在今年底向立法會提交相關管理制度法案,並構思是三級收費制。

歐陽瑜昨在立法會上介紹,離島醫療綜合體於明年內分階段啟用,特區政府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朝著發展成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方向,提供高水平醫療服務,助力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

在施政方針就進一步指,新醫院會由新成立的專責機構營運、管理和提供服務,引入新的管理模式,其立足澳門,面向粵港澳大灣區,輻射東南亞,助力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

歐陽瑜表示,將在下月向立法會提交《離島醫療綜合體管理制度》,內裡將制定其管理,定位為公立醫院,收費方面大致分三級,包括一是免費,由衛生中心轉介過去,像現在衛生中心轉介山頂醫院。

另外兩級是收費,一級是經衛生中心轉介去離島醫院的收費項目,若屬澳門居民則會有「合理價錢」;另一級是現是山頂醫院也沒有的、屬私家服務,會由醫院訂定有關項目收費。

至於新醫院人手培訓方面,首階段為送專科醫生往北京協和去培訓,首批報名情況踴躍,另一階段是在協和專班來澳後進行,屆時會訂立一系列工作時間表,具體會在適時公布。醫院的設施設備已著手準備中,因大型的需時購置。

隨著離島醫院啟用,山頂醫院也會逐步開展設施設備更新優化。歐陽瑜說,山頂目前已超負荷,而由於有接收病人,不可能進行大規模的更新,故有新醫院後可分流病人去做改革。

衛生局後台數據互聯互通

在電子政務應用方面,歐陽瑜透露當局做了很多,單衛生局在這方面就設立二百多個電子化系統,如在一戶通上的「我的健康」就很受歡迎,也有許多是公眾看不到的、做在後台的部份,如現時由流調、病人出院、每次核檢時間和結果、是否從外國回來、曾否染疫等數據,全都在平台互聯互通,這是很有效的。

學生染疫 學校停課與否動態研判

另外,有議員關切防疫標準不清晰,歐陽瑜回應明言,這方面真的是「動態研判」,並以昨染疫學生其所在學校沒停課為例去解釋,該名患者CT值為三十七,在校逗留只約半小時,而此前染疫學生則是未知留校多長時間,故停課與否是綜合考慮,難以劃定一個標準。

堅持人民、生命至上

歐陽瑜引介時稱,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她們與國家政策和總方針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與此同時,深入了解市民所急所需,遵從平衡、協調、可持續的原則,循序漸進完善各項民生工作,正面回應社會變化帶來的訴求,致力增進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