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易有壓力

2022-11-29

【本報訊】社文範疇施政方針提出關顧居民身心健康。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坦言,疫情下易生壓力,政府的輔導支援觸及的有限,希望大家多關心身邊人,盡量提供協助。

歐陽瑜昨回應精神健康問題時指,疫下有很多無形的壓力,一方面是疫情的壓力,另一方面是精神上的,如經濟、工作上,擔心會失業等,令人身心受壓,這些壓力也會傳遞予小朋友。

歐陽瑜說,在學校去組織相關心理支援工作較容易,但在社區中個案,則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由醫院、社團到家人和個人,家人間相互關心,若是有疾或有工作壓力的就要多些交流,有需要就找人傾訴、看醫生,盡量協助。

呼籲轉介隱蔽長者個案予政府

歐陽瑜談到社區的隱蔽個案時提及九月發生的西坑街雙屍命案。當局事後檢討,在多個部門包括社保、社工局、退基會乃至衛生局,都找不到兩位死者的資料,才確定真的有一些長者甚少與政府接觸,連看病也沒有,這是難解決的問題,為此她歡迎議員們若有這類個案可以向她轉介跟進。

至於長者資料庫,歐陽瑜稱,當局有努力收集獨居長者的資料,此前的人口普查就有,目前有約五千九百多人屬獨居長者或雙老家庭,數字與政府預測是差不多。

沒央積金有其他 長者收入無減少

另有意見認為政府近三年不注資央積金令長者收入減少,歐陽瑜不太認同有關說法,因經計劃,政府由二○年至今發出的經援措施,包括消費計劃等,總收入應該是與一九年一樣沒減少的。當然長者或因家庭因素收入減少令生活困難,當局有機制如食物銀行等去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