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會『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最新防疫要義

2022-11-30

【特稿】最近一段時間因新冠肺炎防疫措施的鬆綁,內地疫情總體呈現較快的發展態勢,涉及面之廣、感染速度之快可謂是空前絕後,特別是個別地方應對疫情的突發,所採取防疫措施之“強”更是前所未有,似乎跟“鬆綁”之原意有背道而馳之嫌,特別是個別地方的防疫部門,沒有真正理解中央頒布二十條優化措施所體現的三個“堅定不移”,把“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的內涵想得過於簡單化,有的地方甚至不把科學防疫當一回事,層層加碼、“一刀切”,長時間封控不管不顧、一封了之,為廣大百姓的出行、工作、就業等帶來巨大不便。

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為我國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出發點,是把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減少感染、減少死亡,作為製定疫情防控政策的第一要素來抓,但“上情下達”並沒有得到切實的理解和貫徹,繼而也就導致在各地防疫過程中,所出現的“一刀切”、一關了之、層層加碼等問題,特別是地方防疫跟政績相關聯之後,如何平衡防疫和經濟復甦就使得執政部門在考量之中失去偏頗,特別是基層防疫工作人員在防疫過程中,採用比較單一、片面的防疫手段,缺乏耐心、態度生硬,缺乏溝通,失去了執法為民、防疫為民的初衷,也失去了中央所提倡的抗疫宗旨應有的溫度。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29日在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新聞發佈會指出,“當前,各地正在抓實抓細做好疫情防控。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民眾帶來的不便。”可見,由始至終,中央的防疫出發點都是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出發點,希望各地政府能多一點利用流調數據制定更精準的防疫措施,多一點提前考慮防疫物質支援是否充足,多一點讓基層防疫人員與百姓耐心溝通,真正把百姓的需要和訴求放在心上,加強人文關懷,用心用情做好百姓日常所需。

“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這是疫情防控新形勢下中央對地方防疫的最新指導方針,這就要求各地防疫部門不能簡單一封了之,需要貼切了解防控區域的實際情況,要抓實抓細防止疫情蔓延,又要“以民為本”做好社會民生的正常運作,一點都不能馬虎了事。特別是進入後疫情時代,我們既要做好防疫也要抓好經濟發展,如何高效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是擺在各個政官面前的日常作業。澳門特區是一座旅遊城市,如何落實好來澳人員的“落地檢”,嚴防發生新的輸入性疫情是當下防疫的重中之重,既要主動做好防疫工作,還要想想辦法如何能做到提早發現潛在疫情的可能,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優化流程,堅決落實抓好新形勢下的防疫新要求。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