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有一個夢想?

調查指逾八成受訪高中生擁有夢想

2022-11-30

澳門中學生夢想調查2022新聞發布會

2022澳門中學生夢想調查研究報告

【特訊】為瞭解本澳中學生的夢想及生涯規劃概況,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於近期開展了“澳門中學生夢想調查2022”。研究發現有八成以上高中生擁有夢想,而對自己的夢想越明確的受訪者,會對其夢想越重視及越有實踐規劃。建議本澳各界應重視中學生的夢想教育及生涯規劃,為他們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提供更多支援。是次研究獲澳門基金會資助。

是次研究調查對象為本澳全日制中學的高中學生。調查共發出問卷2092份,收回有效問卷1146份。通過調查數據顯示,約二成九受訪者具有明確夢想、約五成八有初步夢想。在具有夢想的八成七受訪者中,近四成受訪者表示其夢想與事業相關,但大部分受訪者認為自身知識與技能不足以支撐其實現夢想,由此反映出針對職業生涯規劃的輔導服務在未來仍有較大需求。

調查發現,在確立夢想的過程中,近八成二受訪者表示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作選擇,其次為現實社會需要;而實踐夢想的首要條件約四成受訪者選擇“決心”,其次是“機會”;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最多受訪者認為他們缺乏“專業知識與技能”。反映出中學生要確立夢想,在“瞭解自我”及對“巿場需求”有所認識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求學階段的學生,他們在追夢的路途上還需要更大的社會支持,以讓他們及早規劃人生的發展方向,成就夢想。

此外,根據調查數據顯示,受訪者在實踐夢想的路上會優先向行業前輩、朋友/同學及親人請教,亦發現不少受訪者在“其他”選項中回答網絡及網友,說明學生在遇到疑惑時,甚少會請教“生涯規劃諮詢師”,反映出本澳學生的生涯規劃輔導工作已不再局限於由專業導師作指導,而應該推廣至前線教育工作者、家長,甚至以學生輔導學生的形式進行。有見及此,澳門學聯現時除免費為學生提供生涯規劃輔導外,更有為家長開設輔導子女升學的講座,及為教師提供相關的輔導技巧培訓。

澳門學聯理事長阮舒淇表示,根據研究結果建議本澳應重視夢想教育,引導學生認識夢想,了解建立夢想的重要性及追夢過程的意義和價值;教育部門、學校及相關社團亦可加強推廣生涯規劃,幫助學生探索自我,為中學生夢想的實現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以助其建立夢想及做好實踐夢想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