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取消紅碼及核檢要求

港台外國入境人士只須自我健康管理五天

2022-12-23

【本報訊】「躺平」對外開關!在香港感染宗數近兩萬宗之際,本澳政府宣布再調整由香港、台灣和外國入境人士防疫措施,今(二十三日)起全面取消隔離、核酸檢測及健康碼「紅碼」,相關人士入澳後只須「自我健康管理」五天,期間「黃碼」及每天快速抗原檢測。

「五加三」終成過去

 在一週前才宣布由酒店集中隔離改可居家隔離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晚公布,因應疫情和防控政策的調整,自十二月廿三日零時起,調整由香港、台灣和外國入境澳門人士的防疫措施,「五加三」終成為過去。這是本月第四次調整,對上一次為三天前(十九日)的入境核檢證明有效時間放寬多一天。

新「五」的五天自我健康管理

 新措施為:入境後健康碼轉為「黃碼」,接受自我健康管理,並自入境翌日起計連續五天,每天進行快測並將結果上載至健康碼。第五天上載快測陰性結果後,健康碼轉為「綠碼」。

取消紅碼即不用隔離

 部份原入境措施取消,包括全面取消核檢(落地核檢及入境翌日起計第三天接受核檢),澳門健康碼為「紅碼」(即不再居家或酒店隔離)。

維持入境持七十二小時核檢陰性證明

 入境前的要求維持,即從相關地區登機、登船或登車來澳時須持有合要求的採樣日後七十二小時內核檢報告。

入澳第九天才可返內地

 有關人士入境後可在任何時候離澳,但限進內地措施維持不變,雖直至入境翌日起計第九天零時後才解禁。

快測陽才紅碼隔離

中心表示,倘相關人士在「五」過程中快測陽性,健康碼轉為「紅碼」,須採取感染者居家隔離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