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疫情高峰免校內大爆發

非高教學校延至明年一月九日復課

2022-12-23

教青局協調全澳非高等教育延遲復課。

【本報訊】政府預料本澳疫情在一或兩星期後達高峰,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宣布,經聽取衛生部門的意見,為避開疫情高峰,協調全澳非高等教育學校由即日延長假期後復課日至二三年一月九日,以減低學校同時間出現大規模疫情的機會。

在非高等教育學校方面,明年原復課的一月三日至六日,學校應為特殊教育、幼兒教育、小三及以下年級和特殊教育有照顧需要的學生提供友善措施,有需要家長可向校方申請,獲批學生可於上述期間回校。倘學生為紅碼、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不回校,黃碼亦盡量留家。

高二、高三年級倘因必要的考試任務(尤公開考試),師生可於下月三日起回校進行考試及相關教學活動,但須暫停不能戴口罩活動,校內考試應盡量延期舉行。倘學生為紅或黃碼,學校應以分時、分室等為其創設應考條件。

自三日起回校的學生及教職員,每天出門前完成快測並申報。新一批快測套將透過學校在假期後向他們派發。

各項防疫措施已制定相關具體指引,教局並同步聽取教育團體和學校意見,修訂完成後會正式向各校公布。

中國內地普通高校聯招澳門保送生考試暫按原計劃於明年一月七日舉行,按相關高校的要求安排線上或線下考試。

高等院校方面,則按原計劃進行授課,並可按線上線下方式進行教學活動。自十二月廿八日起,師生返校參與面授課堂或考試,於出門前做快測並申報。

不過為減低疫情過渡期影響,教局建議具條件高校可臨時調整教學安排,如彈性處理學生考試及缺勤情況,在明年一月至新春假期後一至兩周以線上線下同步教學。

教青局還呼籲師生節假日要為個人健康把關,倘計劃外遊宜先了解目的地疫情及相關政策,避免影響回澳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