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抗疫藥物足

呼籲居民毋恐慌囤積

2022-12-23

【本報訊】本澳前天(廿一日)新增六十四名確診者要隔離治療,再多一名長者染疫死亡。政府強調,已儲備足夠抗疫藥物,有需時會向居民提供,呼籲毋須恐慌、囤積藥物。

市面難買藥

隨著內地及本澳放開讓疫情爆發,經過多天「掃貨」後,居民和旅客現已很難在市面購置到退燒、治傷風感冒等藥品。應變協調中心昨發文表示,特區政府已儲備足夠抗疫藥物,有需要時會透過各種途徑提供給居民,呼籲居民毋須囤積藥物,亦毋須恐慌。

有需要者可就診 醫生診斷後會開藥

中心指,倘居民快速或核檢陽性,可通過「新冠病毒感染者自我評估及社區門診預約平台」作自我評估,經評估後可按指引居家隔離,期間若出現發熱等症狀可對症用藥,政府「抗疫包」已提供中、西藥備用,有症狀時可按指引服用。有需要可到「新冠病毒感染者社區門診」、社區治療中心(澳門蛋A館)或山頂醫院特別急診就診,經醫生診斷後亦可取得藥物和相關治療。

多一名染疫長者亡

前天(廿一日)新增六十四名新冠病毒確診患者入住衛生局的隔離治療設施。同日多一名感染者離世,為七十九歲男性,有基礎疾病,沒打新冠疫苗。這是今波疫情、自本月十三日以來的第十二名死者。

值得一提是,當局每天公布前一天確診數字內容除簡化外,昨公布時間更推遲至晚上近十時才有。

感染證明書最多七天

此外,中心就取得「新冠病毒感染證明書」和解除健康碼「紅碼」標準作說明。中心重申,絕大部分感染者可自行在家治療而痊癒,為免感染者僅因需要取得醫生證明而就診,加重醫療服務壓力,影響真正有就診需要人士的醫療服務,自本月十四日起,感染者可以自動化及電子化方式取得最多七天「新冠病毒感染證明書」。

感染者在「新冠病毒感染者自我評估及社區門診預約平台」申報後,會收到有下載證明書連結的短訊,登入後可自行下載。時間為由首次快測或核檢陽性或開始出現症狀日起計共五天。若感染者第六天仍陽,可再申報並再取得餘下兩天的證明。

最長七天就可解碼

另外,感染者符合以下任一條件:連續兩次且相隔十二小時的快測陰性;核檢陰性或雖陽性但CT值大於等於三十五;由首次快測或核檢陽性或出現症狀日(以較早者為準)起計超過七天,其健康碼轉回「綠碼」,在戴好口罩等防範性措施後可恢復正常活動。

中心指,感染者倘七天後仍有嚴重不適症狀,則需到醫療機構就醫,而感染者恢復工作的標準可按指引因應企業人資情況去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