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韓大使回應中國公民入境韓國問題

2023-01-13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 當地時間12日下午,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在首爾接受採訪,就當前有關中國公民入境韓國所遭受不公正待遇作出回應。

邢海明說,“對於當前中韓之間出現簽證風波,以及中國公民在入境過程中所遇到的不公正的、歧視性的待遇,我感到十分憂慮和遺憾。出現當前這種問題的責任不在我們。我想(韓方)有關當局應就此進行深入分析。”

邢海明強調,(中韓兩國)外交當局應該通過友好協商解決當前出現的困難和問題,以保證兩國關係平穩、順利發展。

另據韓媒報道,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就中國對韓方採取入境限制措施一事明確表示遺憾,並申明了不應因防疫之外的其他因素限制入境的立場。

據報道,1月2日,韓國政府暫停發放自中國赴韓短期簽證,並且暫停了從中國起飛的航班增班計劃,同時要求來自中國內地的航班只能從仁川機場入境,並針對中國旅客採取歧視性入境限制。10日,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發布通知稱,已暫停簽發韓國公民赴華的部分短期簽證。431

尹錫悅要求外交部:向中方充分說明立場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 1月10日,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發佈關於暫停簽發韓國公民赴華短期簽證的通知。據韓媒報道,韓國總統尹錫悅11日對此表示,韓政府“基於科學依據制定防疫政策,相關措施旨在保護公民”,並要求韓外交部向中方充分說明韓方立場。

韓國外長朴振介紹,尹錫悅當天在聽取韓外交部2023年工作匯報時,作出上述表述。朴振在會上向尹錫悅匯報稱,“政府優先考慮國民生命安全而採取了防疫措施,相關措施建立在科學客觀依據之上。”

朴振在會後向媒體做簡要介紹時也強調這一點,並指出韓方設置例外規定,面向有外交、公務、必要商務、人道主義事由的人員審發簽證。

中國發佈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總體方案和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之後,多國表態予以歡迎,但也有少數國家宣佈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入境限制措施。其中,韓國是針對中國採取歧視性入境限制措施最嚴苛的國家之一。

1月2日,韓國政府暫停發放自中國公民赴韓短期簽證,並且暫停了從中國起飛的航班增班計劃,來自中國內地的航班只能從仁川機場入境。

韓國防疫部門5日起要求所有自華入境人員在登機前提供行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行前24小時內醫療機構開具的抗原檢測陰性證明。

另據中國網友近日曝光,入境韓國後在機場疑遭遇歧視性對待,下飛機後會收到一個黃色牌子,被要求掛在脖子上,然後被帶去單獨的區域做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