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發佈懲治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例

2023-01-13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 張素)臨近農曆春節,欠薪問題易多發。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12日發佈檢察機關依法懲治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典型案例,並強調“堅持依法懲治犯罪與追討欠薪並重”。

2019年以來,最高檢已連續四年通報檢察機關依法懲治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辦理情況。最高檢第一檢察廳負責人表示,欠薪問題高發多發態勢得到明顯遏制。

據知,2022年1月至11月,全國檢察機關共受理審查逮捕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1073件1136人,受理審查起訴2367件2781人,同比均有所下降。

對於欠薪數額巨大且情節惡劣,經刑事立案追繳仍不履行支付義務的案件,官方依法從重打擊、從嚴懲處。2022年前11個月,檢察機關對情節惡劣、後果嚴重,經刑事立案追繳仍不履行支付義務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訴897件999人;監督公安機關立案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126件143人。

最高檢此次發佈的“江西范某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案”就是一個典型案例。案情顯示,范某某掛靠江西某建築勞務有限公司,承接南昌市某項目勞務工程。截至案發時,范某某拒不支付220余名工人工資總計623萬餘元(人民幣,下同)。此後,法院一審判決認定范某某犯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十五萬元。

該案中,檢察機關提前介入偵查,準確認定犯罪主體,並在法庭審理過程中根據新查明的犯罪事實依法追加起訴。

最高檢第一檢察廳負責人表示,檢察機關還多措並舉、協同發力,全力做好助力討薪的追贓挽損工作。據統計,2022年1月至11月,檢察環節依託刑事打擊共追繳欠薪約4.9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受國際國內經濟形勢及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響,一些企業因自身經營遇到嚴重困難而導致欠薪情況時有發生。對此,檢察機關注意把握企業因資金周轉困難拖欠勞動報酬與惡意欠薪的界限。

據知,檢方通過適用非羈押強制措施、開展羈押必要性審查、充分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等舉措,對自願認罪悔罪、盡力補救支付勞動報酬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作出不捕不訴決定、及時變更羈押強制措施,並對提起公訴的被告人依法提出輕緩刑的量刑建議,最大程度減少因涉罪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