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部長:雙方仍在談判

特斯拉將在印尼建超級工廠?

2023-01-13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 路透社1月12日消息,針對特斯拉即將達成初步協議、在印尼建立工廠的媒體報道,印尼海洋事務與投資統籌部部長盧胡特(Luhut Pandjaitan)表示,印尼方面與特斯拉之間的談判仍在進行,最近剛完成新一輪會談。盧胡特負責領導印尼與特斯拉的談判事宜,他以保密協議為由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彭博社前日援引知情人士說法稱,特斯拉即將達成在印尼建立工廠的初步協議,目標為年產100萬輛汽車。不過交易尚未正式簽署,協議仍可能失敗。印尼投資部長Bahlil Lahadalia當日在被問及這一潛在交易時說,與特斯拉的談判由海洋事務和投資協調部牽頭。如果交易達成,印尼工廠將是特斯拉在美國本土市場之外除上海和柏林附近的第三家工廠。

印尼總統佐科去年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特斯拉在印尼生產電動汽車,而不僅僅是電池,並願意花時間說服馬斯克不將印尼僅視為關鍵資源供應地。

印尼豐富的鎳資源是吸引特斯拉建廠的重要因素,該國是全球最大鎳生產國。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2020年全球鎳儲量約為9400萬噸,其中印尼佔據了22%,約為2100萬噸,穩居世界第一。

對馬斯克而言,鎳供應一直是他的心頭病,他曾表示,鎳供應是特斯拉擴大產能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印尼去年與特斯拉達成50億美元的鎳供應協議。

在去年8月的特斯拉年度股東大會上,馬斯克表示,他預計特斯拉最終將在全球建立10到12家工廠。此前有媒體報道稱,特斯拉還有意在墨西哥建立工廠,該公司去年年底進行了相關談判。

印尼除了鎳之外,該國還擁有豐富的錫、銅、鈷和鋁土礦等天然礦藏,其中一些是製造電動車電池的關鍵材料。

雖然印尼是通往東南亞6.75億消費者的門戶,但對全球汽車製造商而言,這是一個艱難的市場,售價低於2萬美元的汽車佔據了大部分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