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稱美政府債務違約或造成全球金融危機

2023-01-22

【新華社華盛頓1月20日電】(記者許緣)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20日警告,任何未能償還債務的行為都是違約,如果聯邦政府無法償還債務,將引發美國經濟衰退並產生廣泛影響。

耶倫當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如果美國國會未及時提高債務上限,聯邦政府無法償還債務,『無疑將導致美國經濟衰退』,很多人將失去工作,借貸成本也必將上升。她說,債務違約將引發美國主權債務評級下調,削弱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並可能『造成一場全球金融危機』。

耶倫當天表示,如果聯邦政府未能履行支付義務,無論是對其債務持有人還是對社會保障受益人,『都構成實際違約』。財政部系統的建立是『為了按時支付所有到期的債務,而非優先考慮某一種形式的債務』。她強調,財政部為避免政府債務違約而採取的特別措施能支撐的時長難以確定,最早6月就可能耗盡。

耶倫此番言論是針對部分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提出以優先支付某些債務緩解財政部資金接近耗盡的情形而作出的回應。這些議員認為,在19日觸及債務上限後,財政部可考慮優先支付美國國債利息以減少對金融市場造成的損害。

耶倫19日在致國會的信中稱,由於聯邦政府觸及31.4萬億美元的法定舉債上限,即日起財政部將採取特別措施,避免聯邦政府發生債務違約。目前,國會兩黨正就提高債務上限展開對峙。對此,美國總統拜登20日表示,他正推動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