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德國大使向旅德同胞致以新春祝福

2023-01-22

【中新社柏林1月20日電】(記者 馬秀秀)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20日發表2023年新春致辭,向旅德同胞、學子以及所有關心和支持中德友好的各界朋友們致以新春祝福。

吳懇說,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使館以此為契機,開拓進取,推動中德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一系列高層交往,從戰略高度為雙邊關係發展把舵定向,為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注入強大動力。

吳懇指出,經貿合作是中德關係的『壓艙石』。儘管受到全球疫情、能源危機等各種負面因素疊加影響,2022年中德經貿合作依然保持了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展現了潛力與韌性。兩國在人文、科教、衛生等領域也開展了廣泛交流與合作。

『2023年,對於中德關係而言,也是承前啟後的重要一年。』吳懇表示,中德建交半個世紀以來的交往合作充分證明,兩國的共識遠多於分歧,合作遠大於競爭,雙方是夥伴而不應成為對手。

吳懇表示,使館已經並將繼續為大家派發『春節包』『新春暖心包』。希望大家今後能繼續爭做深化兩國務實合作的使者和增強民間互信友誼的橋樑,為推動中德關係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使館是大家在海外的家。』吳懇說,新的一年裡,使館將以『溫暖迎春』系列慰僑活動作為起點,為廣大僑胞和留學生提供更加優質的領事服務與力所能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