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兵買馬不可操之過急

2023-01-28

【特稿】疫後報復性旅遊、消費,為各個地區的經濟復甦帶來活力,加上在年前鬆綁了執行近三年的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又適逢中國農曆新年的到來,真是擋都擋不住大家對步出家門走入街巷阡陌去體驗疫後輕鬆生活的追求。隨著世界各地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均出現“報復性”旅遊消費的浪潮,但礙於國際上很多國家對入境還相對有所檢疫要求,很多國人都將澳門作為農曆新年出境旅遊度歲的目的地。而得益於國家對澳門經濟復甦的支持,在出入境簽注和檢疫方面均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不設隔離防疫要求,這樣人性化的出入境設置,對旅客而言是一次輕鬆愉快地旅程,對久旱逢甘霖的澳門本地商家而言,則是關乎生死存亡的關鍵一刻。

根據珠海邊檢總站提供的數據顯示,大年三十至年初四(21-25日)累計有120萬人次出入境,按年大幅上升約75%,恢復至新冠疫情前2019年的6成左右。其中,拱北口岸過去2天的出境高峰時段,即上午9至11時,出境大廳每小時客流量超過1萬人次。另外,橫琴邊檢站過去5天共15.4萬人次旅客出入境,同比增加1.3倍;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有8.5萬人次旅客入境,按年上升約2.5倍。從數據上看,我們都覺得有一種“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的希冀,我們各行各業的老闆們,心裡裝的都是經濟的能量,眼裡看到的都是復甦希望。唯有源頭活水來,正如有句話說的“你心裡裝著陽光,那你眼裡看到的便是無限希望。” 渡過三年漫長的等待,你的堅韌不屈,當下正待楊帆遠行,有中央的支持,定有四方輻輳,八面來客。

新春期間才短短七天,入境澳門的旅客創了疫後新高,帶動了中小企業生意的回升,給各行各業都帶來新希望,但面對行業發展也帶來一些憂慮。據澳門電台的新聞報道,中小企業聯合總商會副會長李國輝在接受採訪時稱,疫情期間,企業落實外僱退場機制,現時面對倍增的旅客量,人手未能跟上,希望政府和旅遊服務業做好溝通,否則不夠人手接待旅客,會影響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形象。他同時又擔憂,經濟回復,早前新聘的員工流失率或增高,因中小企薪酬待遇很難與大企業“搶人”,商會已和勞工界商討問題,期望可逐步補充酒店、零售服務、保安清潔業等人手短缺“重災區”的外僱至以前水平。

疫情三年,經歷了稀稀落落的客流到突然多了很多旅客,停滯三年的服務業也正在接受新的檢驗。很多中小企業在疫情期間因生意轉差,早前聘請的員工流失嚴重,但疫情趨緩出入境措施鬆綁,又適逢農曆新年旅客來澳度歲,導致大量旅客的到來又為服務質素是否足夠,感慨人手不足的尷尬。李先生的憂慮不無道理,面對突然增多的旅客要恢復三年前的服務水平,人手是否充足時關鍵,但我們深一層來看這次突然增多的旅客和節後是否還能保持這樣的客流量?筆者認為還是要停一停、等一等、看一看,再作是否要大量招聘人手以應付勞動力不足這個問題。因為這次來澳度歲是對疫下三年封閉轉開放的一次“報復性”出行,也因為這樣的因素在春節過後若轉入淡季旅客稀少,那麼招聘到的人手就會在成本上轉嫁到日常開支中去,這對剛剛渡過困境的中小企業會造成一定的經營壓力,不如靜觀三幾個月看看訪澳旅客大數據再作部署,屆時再迎接夏季訪客到來以及統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