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新濠講座分享睡眠知識

2023-01-28

【特訊】由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及新濠舉辦的“活出好心情──女性心理成長蛻變計劃”,日前舉辦兩場講座,向博企輪班工作人員講解有關睡眠知識以及提高睡眠質量的方法,推動居民關注睡眠健康。

兩場講座在新濠天地舉行,邀請到心理輔導研究所碩士唐國章先生講解睡眠週期及週期中各個階段的身體狀態和運作,並講述每個階段中睡眠對身體的不同功用,包括在記憶、生長發育和身體修復上,都擔當著重要角色,讓參加者了解到睡眠對身體機能的重要性。

另外,講者亦提及影響睡眠的因素和長期睡眠不足的後果,當中著重講解對輪班工作人員影響較大的三個因素,分別是環境因素、時間和習慣。就這三方面,講者分別提供不同方法去減低這些因素的影響,例如利用耳塞減低環境的噪音;將需要做和想要做的事情依先後次序排列在個人時間表上,以達到維持作息時間定時;以及盡量避免飲用咖啡或茶等會影響到睡眠品質的食品等。最後,講師分享呼吸肌肉放鬆法,並鼓勵參加者多練習,以幫助入睡和提高睡眠質量。

主辦單位認為,輪班工作人員的入睡環境比非輪班工作人員較不舒適,期望透過講座,讓參加者了解睡眠及學習提高睡眠品質,從而提升個人的身心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