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環坊促加強食安監管

維護世界美食之都形象

2023-01-28

張麗珍

【特訊】食品安全問題關乎社會公眾健康,是主要民生問題之一,特別是本澳作為世界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尤顯重要。下環坊會理會長張麗珍表示,隨著本澳旅遊經濟復甦,必須確保國內外遊客“舌尖上”的安全和“舌尖上”享受,冀加強市面食品安全抽檢工作,加強打擊境外食品走私活動,加強對食品加工場的監管,加強食品安全宣傳,更好維護澳門世界美食之都之形象。

張麗珍表示,食品安全問題關乎社會公眾健康,是主要民生問題之一。據政府資料,去年全年共抽取了3353個食品樣本進行檢測,合格率達99.3%,總體情況良好。但春節前政府對市面上的一百款賀年食品進行抽樣檢測,結果亦發現近一成樣本未能通過檢測,主要是樣本的防腐劑含量或重金屬含量超標。過去,本澳曾發現有食品含有非法添加劑。此外,亦有水客不斷從外地輸入未經檢疫的食品,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隱患。

本澳中西文化交融,是世界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包括中葡特色佳餚、中式美食、乃至街頭小食都受到廣大遊客的青睞。隨著本澳旅遊經濟復甦,確保國內外遊客“舌尖上”的安全和“舌尖上”享受尤顯重要。

故此,張麗珍希望當局加強市面食品安全抽檢工作,防止問題食品流入市場;加強打擊水客從外地輸入走私食品活動,消除食品安全風險;加強對食品加工場進行監管,及時取締無牌經營食品加工場;加強食品安全宣傳,與社團、餐飲食品業界和學校合作,共同舉辦食品安全活動,提高社會公眾及餐飲食品業界對食品安全的認知和重視,更好維護澳門世界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