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去年經濟收縮3.5% 今年或復蘇

2023-02-02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月1日發布的預估數據,香港去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跌4.2%,全年經濟較前年收縮3.5%。

據統計,私人消費開支在去年第四季按年實質上升1.7%,第三季輕微下跌0.4%。政府消費開支繼去年第三季升5.3%後,在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升9.1%,而去年全年實質按年升8.1%。

貨品出口總額繼去年第三季實質跌15.8%後,在第四季按年進一步跌24.8%。貨品進口在去年第四季實質跌22.8%,亦較第三季16.4%的跌幅加劇。去年全年,貨品出口總額及貨品進口按年分別錄得13.9%及13.1%的實質跌幅。全年服務輸出及服務輸入按年分別錄得0.8%及1.4%的實質跌幅。

經季節性調整,本地生產總值在去年第四季與第三季比較實質大致維持不變。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去年第四季繼續錄得明顯按年收縮。在外圍環境急劇惡化等因素下,整體貨物出口大跌,本地需求也受新冠疫情拖累而減弱。但受惠於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及消費券的發放,私人消費自第二季起有見改善。展望未來,預期香港經濟將在今年復蘇。雖然雪鐵龍經濟體增長放緩將繼續為香港的貨物出口帶來挑戰,但預期內地經濟會加快增長,以及跨境貨運限制放寬,應可提供一些支持。隨著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預計入境旅遊會強勁反彈,將支持服務輸出的複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