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館將呈現大型金器展

2023-02-02

【香港中通社2月1日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1日宣布,將呈獻首個以館藏為主的特別展覽“金彰華彩—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夢蝶軒藏古代金器”,展出200多件精美的古代中國金器,香港近年來最大型的金器展覽。

本次特別展覽將於2月22日至9月25日期間舉行,是香港近年來最大型的金器展覽,其中大部分展品是由夢蝶軒主人盧茵茵與朱偉基捐贈予博物館的館藏。展示的金器其年代最早的展品可追溯至公元前十八世紀,部分珍品包括古代貴族華麗的金飾,當中大部分器物更是首次公開展出。

展覽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展示公元前十八世紀中國與歐亞草原地區的早期金器,包括匈奴貴族所使用的金冠;第二部分聚焦公元七至十世紀期間唐朝與吐蕃王朝的金器,包括唐代公主所配戴的嵌寶冠飾;第三部分呈現古代中國金器製作輝煌時期的成就,展示遼宋至明代黃金製品呈現的本土化和民族交融特色。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今年是國家倡議“一帶一路”十週年,博物館將通過展覽弘揚中華文化,進一步確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樞紐的角色,讓世界各地觀眾領略多采多姿的中華文化藝術。

夢蝶軒主人盧茵茵相信本次展覽能與觀眾分享古代中國金器的博大精深,期待透過展覽引起公眾對這些珍貴藏品及其歷史的興趣,讓大家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古代中國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