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交通配套 迎接客量回升

2023-02-06

新春期間市面氣氛熱鬧 (資料圖片)

【特稿】新春假期首週,日均旅客創下6至7萬人次紀錄,為本澳經濟和相應業界業績回暖帶來喜訊。旅遊市場回暖,帶來早前受關注的接待能力問題外,還有周邊配套問題,例如城市交通,需要多方面考慮旅客的體驗,作出部署。

年初一至三的「新馬路任我行計劃」,大獲好評,舉辦地點(新馬路)人氣沸騰,該3日活動入場人次累計約9萬,人流和所帶動的經濟效應也輻射到鄰近的商號。有正面反應的同時,也有未完善之處,有居民及旅客反映,巴士的改道消息不夠清晰,另外,在煙花匯演後的交通壓力也不輕,希望交通事務局再作優化。以上例子只是帶出,人流和車流增加的同時,區內交通壓力會受壓的惡性循環問題,不少居民反映,旅客自1月初回升後,特別是新春期間,民生區、舊區的士罕見,想搭巴士到旅遊區、新馬路湊湊熱鬧,遊覽、打咭、消費,都不容易迫上巴士,一家大小新春期以公交出行,變成不再如疫情期間般輕鬆。居民抱怨,打的難、迫巴士日子重臨。

及早作好交通部署,是應對旅客回升的首要工作之一,這一方面,不論是對旅客的旅遊體驗、居民的出行都會受到影響,若公交服務倒退到疫情前,社會充滿怨氣,也不是好事。交通事務局需要協調好兩巴和的士業界,如何在有效疏導旅客和市民出行之間的需求作出平衡。據的士團體早前反映,有不少的士司機受疫情影響生計,轉行到其他行業,影響市面的士行走量,對於該部分流失,如何吸納人力資源回流,除了市場效應,局方若短期內未見理想,可以研究措施加速回流的速度。在提升量的同時,也要注意質的保證,年三十至年初六(1月21至27日)期間,治安警察局持續打擊的士違規、白牌車等違規行為,被檢控的士違規行為有16宗,必需持續監管,打擊違規情況,並且多宣傳,讓乘客遇到相關情況,作出舉報。

方 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