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勝文提五建議冀豐富步行區計劃

2023-02-06

高勝文

【特訊】由官方跨部門合辦、六大旅遊綜合體支持打造的城市項目“新馬路任我行—步行區試行計劃”於日前完結,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政策研究主任高勝文樂見活動成功舉辦,認為有效推動澳門建設“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他提五建議完善步行區計劃。

高勝文表示,兩階段人氣爆滿,深受居民及遊客支持,人們對政府創新嘗試表示贊賞和支持。是次步行區計劃分兩階段進行並順利舉行,首階段1月22日至24日(年初一至初三),第二階段2月4日至2月5日(正月十四至正月十五)。活動通過新穎體驗角度及豐富文旅融合體驗,帶領人們遊賞新馬路一帶的文物建築,盤活社區與經濟發展,有效助力推動澳門建設“一基地”。

高勝文指出,步行區計劃在成的同時也有不少需優化的地方。首先,他認為未來當局應考慮把路線延伸及串連至十月初五街、福隆新街、清平直街、爐石塘、草堆街、關前街等舊區,並連結內港碼頭,打造完整的海陸旅遊路線,以分流旅客,平衡社區與跨區發展;其次,增加臨時攤檔類型,與原有商戶形成互補,產生疊加效應與群聚效應,以擴大活動影響力與受益面;三是增加清晰指引、圖文與多媒體介紹、恆常導賞服務等,以利人們更深入體驗;四是將步行區兩側固定式欄杆改為活動式欄杆,一方面便於民商聯動,另一方面也減低安全隱患;五是參考國內外著名旅遊區的例子,日後在澳門多區打造時限性或永久性步行區,促本澳文藝與經濟發展。

此外,他也留意到,活動對新馬路周邊交通造成一定影響,加上遊人較多,常有行人走出馬路,出現人車爭路情況,這也是日後舉辦同類活動時須加以注意及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