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承康倡增設節慶活動傳承中華文化

2023-02-06

徐承康

【特訊】隨著“小過年”的元宵將至,春節的慶祝活動也接近尾聲。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徐承康期望喚起社會大眾對中華傳統節慶的珍視,加強對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項目融入社區生活中,並吸引旅客來澳體驗特有傳統,他建議政府與社團及學校加強聯動,舉辦更多節慶活動和工作坊,透過節慶表演、攤位遊戲、工作坊、晚會等,加強對中華文化和傳統節慶的認同感,逐步培養大眾的文化素養。

以往元宵節的慶祝活動不遜於春節,他提議日後的元宵節在更多社區設置燈會,一方面營造濃厚而又溫馨的節慶氣氛,另一方面又能展現傳統燈藝與現代科技的交織。建議當局因應社會迴響再調整相關的元素和定位,方可逐漸發展成能吸引遊客的展演和活動,現階段可先參照鄰近地區的成功例子再行調整,將街道布置成張燈結彩,充滿過節的氣氛,讓旅客也能一睹澳門的節慶風采和民俗特色。他認為當局應積極推動學校的「中華文化日」活動參與社區展示,透過節慶表演、攤位遊戲、工作坊、晚會等推廣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文化,如涵蓋舞獅、投壺、書法、茶藝以及中樂等傳統技藝,除實現寓教於樂,讓同學在參與社團活動樂在其中之餘,更能切身感悟中華文化所帶來的魅力,珍惜傳統價值和意義,肩負起傳承之責,以行動來紀念代代相傳的文化意涵。

他亦建議當局在「一户通」中的活動報名系統,增辦中華工藝手作坊和文化導賞遊,如香囊、揮春及節慶特式禮品的製作,透過體驗弘揚中華傳統來彰顯對文化傳承,突顯對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視。至於在元宵節可舉辦結合虛擬實境的猜燈謎比賽,借由晚會和其他精彩多樣的活動,不但吸引旅客來澳享受中華傳統節慶傳承,更讓社區大眾享受猜謎的樂趣,從互動手作坊形式,打造連串喜慶熱鬧的盛事,加強認同中華文化和傳統節慶,提昇社區文化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