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司多項目建設豪擲公帑億億聲

譚既謂得市民同意

又望市民明白諒解

2018-12-10

譚俊榮:大型建設都得到市民的同意和支持。

【本報訊】社文司轄下多項大型建設仍然未有預算,隨時以數億元結帳。譚俊榮回應,項目得到市民支持、同意,政府都是按照民意去做。開支金額亦是市場價格,希望市民明白和體諒。

除離島醫療綜合體外,現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手上至少有三項大型工程── 格蘭披治大賽車主題博物館 (最新預算近八億三千三百萬元)、塔石青少年文康活動中心 (單是設計費為五千萬元,仍未有工程等預算)、新澳門中央圖書館 (單是設計費為一千八百六十八萬元,仍未有工程等預算)。有議員提出,難免令人質疑,社文司其實是花費市民的金錢來為自己購買政績。

所做一切全為澳門

昨早,譚俊榮回應,「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澳門」。並提出,無論是重建愛都酒店為塔石青少年文康活動中心、活化初級法院大樓為新澳門中央圖書館、改建旅遊活動中心為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主題博物館,全部都是經過市民同意,得到市民支持。「我們都是按照民意去做。」譚俊榮表示,需要有良好的、透明的行政程序,尤其在公帑投入方面,令到更多市民明白。

晉身國際城市建築成本高昂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需要這麼鉅額的建設開支,譚俊榮回應,政府支付的都是市場價格。曾讀經濟學的都很清楚知道,市場價格由供需決定。而且,澳門現在國際城市,建築成本較昂貴。並說:「我很希望大家體諒。」譚俊榮又提出,開支的金額由承批公司提出,不是官員自己訂定的。那些公司都經過本地公開招標,且經過嚴緊、獨立、綜合考慮而選出的。

關於離島醫療綜合體,譚俊榮常常著議員詢問運輸工務司司長。原來,綜合體的設計在二零一三年開始,工務範疇的建設部門在今年八月才收到第一期的醫院、輔助樓、行政樓的建築工程計劃 (俗稱正則),還要填補漏洞後才能公開招標,第二期的正則仍未收到。建設發展辦公室的網站顯示,離島醫療綜合體由衛生局負責編制計劃 (圖則、工程數量、預算)。

譚俊榮否認自己把遲遲未落成的責任推卸給運輸工務司,卻仍然堅持對方才清楚落成日期和建設開支。他又不認為設計公司存在問題,卻指圖則必須取得十多個部門意見,這也需要不少時間。記者追問,其他部門提出的不是基本要求嗎?設計公司不是有經驗嗎?為何要一改再改?譚俊榮則引用羅立文的說話回應,公司的設計還要配合澳門的情況,這需要十多個部門提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