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司指引入優才應設委員會審批

2018-12-10

梁維特:希望社會對他建議的優才、科才引入新計劃多些發聲。

【本報訊】梁維特建議新的制度引入優才、科才,行政長官崔世安已交由他擔任主席的人才發展委員會研究。昨日,梁維特表示,他提出的是「建議」,希望社會多些發聲,提出意見,理性討論,從而考慮採用甚麼途徑、方法,讓優才、科才進入,支撐本澳未來的發展。

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向行政長官崔世安建議引入優才、科才的計劃。早前,他在立法會提及,有別現時由貿促局執行的制度,新制度的申請者來澳定居前無需獲得本地僱主聘任,他們可在來澳後才尋找工作或自主創業。

上星期,崔世安主動提出,已把梁維特的建議交給人才發展委員會跟進研究。人才發展委員會主席正是崔世安,副主席是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

重申提出只是建議望理性討論

昨日,梁維特重申,他向行政長官提出的是「建議」,希望社會多些發聲,提出意見,理性討論,從而考慮採用甚麼途徑、方法,讓優才、科才進入,支撐本澳未來的發展。又重覆,很重要是適量地、適時地、適合地引入。有記者追問:現在是否適時?梁維特回應,這都要大家判斷,相信可在研究中找到答案。

梁維特提出,引入優才、科才應由委員會審批,也應有嚴謹規則和高透明評分,令到大家放心。

十月下旬,政府向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提出的其中一項優先修改《勞動關係法》建議:允許勞資雙方可協議將元旦、清明節、中秋節翌日及重陽節其中三日改在公眾假日享受 (俗稱「四選三」),引起強烈反彈。上星期,委員會的勞、資、政三方共識暫不討論「四選三」。

昨日,梁維特表示,除了「四選三」外,也有其他議題達到共識,他希望能夠快馬加鞭,盡快按會議結果完成後續工作。

四選三暫不討論就暫不討論

在上星期的委員會會議前,梁維特提及,希望能夠接近勞、資關於「四選三」的分歧,結果仍是存在分歧而暫不討論。有記者提出,下次是何時討論?梁維特回應,仍要等待足夠的客觀環境,即勞、資相對接近分歧。續說:「暫不討論就是暫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