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習普會』習:訪問成果一定豐碩

2023-03-21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記者 王豐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當天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一對一雙邊會談。習近平在抵俄之際表示,相信這次訪問一定會取得豐碩成果。這次訪問也引起全球高度關注。受訪專家指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對全球戰略穩定、戰後國際秩序的維護至關重要。中方可能在赴俄探討後,再與烏方會晤,若無法調停促成停戰,中方也願意在糧食、戰俘問題和人道主義危機上發揮作用。

習近平20日抵達俄羅斯在機場發表講話說,面對動盪變革的世界,中方願繼續同俄方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期待在訪問期間,同普京總統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新時期中俄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擘畫藍圖。

兩人20日還在對方的媒體上發表文章。習近平形容中俄高層發揮重要戰略引領作用,雙方政治互信不斷鞏固,堅持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協力廠商。在國際舞臺密切協作,履行大國責任擔當。普京在文中指俄中關係達到歷史上最高水準並繼續鞏固旺盛, 在質量上“超越冷戰時期的軍政聯盟”,沒有任何界限和禁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十年前,習近平第一次就任國家主席後,也是首訪俄羅斯,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首次對外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係”概念。十年後,習近平再次就任國家主席,單訪俄羅斯,賦予“新型國際關係”新時代下的新意義。

王義桅續指,美國已拋棄聯合國體系,將歐洲亞洲盟友牢牢控制在手中,試圖控制世界,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對全球戰略穩定、戰後國際秩序的維護亦至關重要,或能起到引領性的平衡作用,維持維護國際關係的民主化與多極化。

王義桅解讀習普兩篇文章指,中方強調“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協力廠商”,俄方強調“無上限”,看似有些非對稱性,其實與中俄當前處境、外交傳統、文化及民族性格有關。俄烏衝突處於焦灼狀態,民族性格有鬥爭精神,俄羅斯是要告訴西方,俄羅斯不孤立,讓西方忌憚。中方是要告訴西方,複雜問題沒有簡單的解決辦法,西方不應給中方施加壓力,強調中俄同屬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尊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在習近平訪俄消息傳出後,美西方動作不斷。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17日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稱要他為“犯下的戰爭罪行”負責;美烏國防高層18日舉行視訊會議討論新一輪軍事援助;美國國家安全會議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近日接受美媒採訪時喊話,稱俄中正試圖撼動國際秩序,拜登政府對中方在這場戰爭中的意圖心存疑慮,美國反對中國提出的烏克蘭停火建議,又稱美國會持續關注中國可能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

“習普會”還未展開,美國便先聲奪人,質疑中方的意圖,擺明立場反對習近平訪俄期間可能提出的停火呼籲,美國的意圖又是什麼?

王義桅分析指,美國是要給中國施加壓力,敗壞中國的形象。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偏偏在中俄宣佈國事訪問時,對普京發出逮捕令,意在羞辱普京,誣蔑中國與“戰犯”來往,將中國妖魔化,惡心中國。美國還有一層心思,歐洲國家深受俄烏衝突之害,希望早日停戰,年中會陸續訪問中國。而中國在沙特和伊朗的和解中,已證明自身能力和美國影響力的衰微。美國是戰爭最大的獲益者,為了繼續向歐洲賣武器和能源,不希望停戰,要繼續拱火。美國擔心中國去調停和解,所以提前唱衰此次訪問。

西方各國對 “習普會”的關注重點是,習近平將發出何種信號,以促進俄烏和平談判。不斷有西方媒體放風,稱在“習普會”後,習近平會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

對此,王義桅分析,美國一直譴責中國不與烏方接觸,實際上,烏方提出的接觸條件,是中方令俄羅斯撤軍,要求不切實際,中國滿足不了。而中烏傳統友誼深厚,烏方與中方的溝通正在慢慢走向務實。烏方非常積極,期待中方能影響普京,普京也有讓中方傳話或調停的可能性,中方可能在赴俄探討後,再與烏方線上會晤,加大與烏方的公開接觸。若無法調停促成停戰,中方也願意在糧食、戰俘問題和人道主義危機上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