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無人機殘骸被發現 俄準備打撈

2023-03-21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俄媒18日報道稱,一名接近俄國防部的消息人士透露,墜毀的MQ-9“死神”在黑海深處被俄水下機器人發現。水下機器人發現無人機就在“南溪”管道附近。

報道稱,墜落地點目前受到保護,俄軍艦正在該區域巡邏。一艘俄方專業船隻已抵達墜機地點,該地區同時還有6艘俄軍艦。俄方搜索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果,發現了無人機的部分外殼,並在850至900米深處發現無人機殘骸。

據報道,俄航空專家羅曼·古薩羅夫稱,俄通過打撈美國MQ-9殘骸可能獲知一些秘密。該設備一個有價值的部件是發動機,估值約50萬美元。其次,無人機材料可能會引起俄方特別關注。這是一種外部使用的復合材料,可以降低雷達探測能力。另外,安裝在無人機上的接收器、發射器以及自主導航單元具有特殊價值。俄軍事專家瓦西裡·丹德金稱,美國無法打撈無人機的殘骸。土耳其不會允許美海軍艦艇進入墜毀現場。自俄烏衝突以來,土耳其沒有讓任何他國軍艦通過相關海峽進入黑海。

美國官員上周稱,MQ-9無人機墜落於克裡米亞西南方向約110公里的黑海水域,俄方船隻15日已抵達事發地點。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周稱,無人機可能已經解體,打撈難度很大。他補充說,美方已採取措施避免敏感情報外洩,“我們非常肯定,曾經有價值的一切,都不再有價值。”

美方拒絕透露採取了何種具體措施以保護無人機機密技術和執行監視任務時所拍攝視頻,僅表示在其墜海前遠程刪除了“敏感軟件”。

俄媒還稱,在3月14日MQ-9無人機墜毀事件後,美國RQ-4“全球鷹”完成了在黑海的一次飛行。此次這架無人機距克裡米亞最南端的距離大大增加,以前它們平均距離克裡米亞半島最近距離為80-100公里,這一次距離是150公里。實際上,在MQ-9無人機墜毀後不久,美國就向該地區派出了同一類型無人機,主要任務是檢查事故現場,以及觀察俄軍方可能的打撈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