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稱美國對洪都拉斯進行外交施壓

2023-03-21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 李京澤 張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如果美國對洪都拉斯外交施壓的報道屬實,恰恰說明美方有關“各國基於主權自行決定外交政策”的表態純屬空話,美國應當摒棄過時的“門羅主義”思維,停止干涉有關國家主權事務。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消息人士稱,美國在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表示希同中國建交後,即開始對洪進行外交施壓,試圖勸說洪方在同中方正式簽署建交協議前收回決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指出,世界上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的事實充分證明,同中國建交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的正確選擇。中方歡迎洪都拉斯政府關於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表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洪都拉斯建立和發展雙邊關係。近年來,中國相繼同巴拿馬、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尼加拉瓜等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係,雙邊務實合作積極推進,為有關國家人民帶來巨大福祉。

汪文斌強調,任何主權國家都有權自主選擇發展同別國的外交關係,其他國家無權干涉。如果美國對洪都拉斯外交施壓的報道屬實,這恰恰說明美方有關“各國基於主權自行決定外交政策”的表態純屬空話。

“美國自己40多年前就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有什麼資格剝奪、阻撓其他國家同中國建交發展關係的權利?”汪文斌表示,美國應當摒棄過時的“門羅主義”思維,切實尊重各國自主決定外交政策的權利,停止干涉有關國家主權事務。

另有記者提問,近日,聯合國單邊強製措施對人權負面影響問題特別報告員阿萊娜·杜晗發表聲明,關切美國對域外個人和實體實施禁止入境、凍結資產等單邊強製措施,侵犯了有關個人和實體的勞動權、行動自由權等基本人權,有關措施可能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2屆會議上,糧食權問題特別報告員邁克爾·法赫裡也表示,一些國家使用單邊強製措施侵犯人權,使遭受單邊強製措施的國家應對糧食危機的能力減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單邊強制措施、糧食權等特別報告員有關關切值得國際社會高度重視。美國等西方國家自詡“人權燈塔”,卻在全球範圍內打著人權幌子大搞單邊製裁,嚴重侵犯別國人權。有關製裁措施幹擾國際經濟、貿易、科技合作,嚴重威脅全球糧食、能源、金融安全,給受製裁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造成嚴重困難,甚至導致人道主義危機。即便在新冠疫情肆虐、強烈地震等自然災害侵襲的情況下,美國等西方國家仍拒不取消單邊製裁。

他說,據統計,美國對古巴長達60多年的經濟、金融和貿易封鎖導致古巴累計損失超過1542億美元,在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時期,美國單邊製裁可能導致1.3萬人因缺醫少藥而死亡。美國等西方國家必須對其單邊製裁引發的系統性侵犯人權行為負責,也應該被追責。

汪文斌指出,濫施單邊製裁本質上是強權政治和叢林法則,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違反主權平等這一國際法根本原則,違反不干涉內政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單邊製裁是國際社會長期、一貫的呼聲。多邊人權機構應將單邊製裁問題作為優先事項嚴肅對待。“我們敦促美國等西方國家正視國際社會正義呼聲,立即取消單邊製裁,尊重他國人權,尊重國際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