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行業 三輪車的去與留

2023-03-23

昔日三輪車為澳門主要交通工具

【特稿】交通事務局於3月中上旬,進行本年度人力腳踏三輪車(三輪車)檢驗工作,受檢的47台三輪車中,45台檢驗合格,2台需複檢,另有13台缺席。意味著,全澳三輪車,所剩無幾。三輪車行業是澳門上世紀中後期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隨著現代化交通和集體交通運輸系統的不斷完善,三輪車行業日漸息微,以目前的數量估計,更加是進入了黃昏行業,到底這個行業,應該是去還是留?

按需要接受交通事務局年度檢車的三輪車數目,全澳僅60台三輪車,自上世紀80年代起,三輪車行業一步一步萎縮,曾經是市民、旅客的主要代步工具,卻隨著澳門的城市化發展,現代化交通和集體交通運輸系統的完善,三輪車的角色變為以觀光客為絕大部份客源的陪襯品。在過去三年疫情中,由於旅客大減,三輪車夫生計大受打擊,目前旅遊業復甦,但近年訪澳客源以年青客為主,對於三輪車行業的復甦又能帶動多少?而缺席驗車數目的出現,是否意味著有三輪車/三輪車夫退出業內,三輪車行業進一步萎縮?

說到三輪車行業,早存在車夫年紀大問題,行業缺發展前景的問題,還受外來因素影響收入等不可力抗的外在因素,息微是遲早問題,但是,要不要留住這個行業,除了業界、市場決定,政府可以作出干預,若認為需要保育、保留,可以透過政策作出扶持,例如與旅遊業合作、協助與電子平台合作,提供線上預約服務,開拓客源,追上時代發展。若認為「順其自然」,交由市場決定,這行業沒有再存在的價值、被市場和社會發展所淘汰,則放手由它去,成為陳列品。

三輪車夫都可以是旅遊業界的好幫手,可以透過培訓課程,提升其旅遊知識,另外,可以透過類似「電召的士服務」方式,將三輪車的經營由個體戶、自僱人士轉向企業管理,引入較年青人,也可以藉企業營運,提升整體行業的形象、發展,達至可持續發展。三輪車的去留問題,應該予以思考。

十方